登 录    |    注 册
    |        |    无障碍

关于印发《墨竹工卡县内地西藏班及“中小考”期间学生交通运输安全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墨竹工卡县人民政府    2018年06月08日    来源:墨竹工卡县交通局    作者:侯永红 访问量: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中)直各部门:

按照《拉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拉萨市内地西藏班学生交通运输安全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拉政办发〔2018〕61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做好全县内地西藏班学生进出藏及“中小考”交通运输安全管理工作,县教(体)局结合全县实际制定了《墨竹工卡县内地西藏班及“中小考”期间学生交通运输安全管理工作方案》,该方案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望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墨竹工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6月8日

墨竹工卡县内地西藏班及“中小考”期间学生交通运输安全管理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市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维稳工作的系列安排部署上来,扎实做好全县内地西藏班学生交通运输和“中小考”安全管理工作,把各项安全措施抓细、抓实、抓好,确保全县“三严防”、“三不出”、“三稳定”。

二、健全组织、加强领导

为认真贯彻落实区市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和工作要求,决定成立墨竹工卡县内地西藏班及“中小考”期间学生交通运输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对全县内地西藏班学生进出藏和“中小考”交通运输安全工作统筹领导,具体组成人员情况如下:

   组 长:张德才   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格桑巴珠   县人大办主任

           马发强   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委副主任

           嘎玛挪培   县教育(体育)局局长

   成 员:周   君   工卡镇镇长

            王小芬   甲玛乡乡长

            巴   桑   唐加乡乡长

            柏   强   尼玛江热乡乡长

            杨   勇   扎西岗乡乡长

            程爱青   日多乡乡长

            张原嘉   扎雪乡乡长

            土登次仁   门巴乡乡长

            赤列索朗   县公安局副局长

            曲   达   县消防大队队长

            曹   伟   县卫计委主任

            宗   吉   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

            向巴曲扎   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队长

            李天龙   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

            索朗次仁   县中学校长

            边   巴   县教育(体育)局招生考试负责人

            尼玛次仁   南京实验小学校长

            次旦扎西   扎西岗南京希望小学校长

            扎西杰布   日多乡中心小学校长

            次   仁   唐加乡中心小学校长

            嘎玛索朗   尼江乡中心小学校长

            张小军   门巴乡中心小学校长

            索朗边觉   扎雪乡中心小学校长

            罗桑桑旦   甲玛乡中心小学校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教育(体育)局,由嘎玛挪培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李天龙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负责全县内地西藏班学生进出藏和“中小考”交通运输安全工作的协调保障。

四、工作职责和任务

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任务,明确第一责任人、直接责任人,责任落实到部门,落实到人,严格执行“一岗双责”,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责。

(一)运行机制,联合部门各司其职

墨竹工卡县内地西藏班及“中小考”期间学生交通运输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是指挥机构,负责调动各级资源,协调各方力量,分配具体任务,明确工作职责。各成员单位要根据自身职责,逐级落实责任和任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上下协同配合,确保组织到位、安全力量到位、工作措施到位、分工责任到位、责任人到位,各成员单位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

(二)明确部门职责

县教(体)局负责学生进出藏和“中小考”组织工作、住宿服务管理、学生的教育管理和督促指导学生家长履行监护人职责。各学校协同当地公安派出所负责学生“中小考”交通运输行车安全、监控管理,对交通运输安全情况进行专项大检查;严格把好接送学生车辆关;严格执行专人跟车安全员负责制;坚决杜绝学生自行乘坐载货汽车、三轮汽车、摩托车、拖拉机、农用车等车辆。要严格督查并与第三方签订“交通运输安全责任书”;坚决杜绝病车上路,坚决禁止与个体或私人运营商签订交通运输安全责任书。县食药监局负责学生“中小考”期间饮食卫生安全。县卫计委负责事故应急救护。各级各部门要制定实施细则,任务部署到乡(镇)、村、学校,实现全覆盖,责任到人,跟踪到底。

(三)加强安全排查

每年6月份,组织对内地西藏班学生进出藏和“中小考”工作启动交通运输安全情况进行专项大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并形成常态机制,在专项大检查中要特别加强对人、车、路、管等重点环节的排查:一是严格执行A证驾驶员制,杜绝因技术不过关引发道路交通安全事故;二是严格执行“两限一警”制,保证客运车辆接送学生,切实预防因车辆问题引发的安全事故;三是严格道路安全隐患排查,加强道路养护和巡查,确保道路安全畅通;四是严格道路安全执法检查,强化执法力量执勤力度,依法严厉打击酒驾、超速行驶、占道行驶、疲劳驾驶、超载、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五是加强考点和学生集中住宿等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检查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是否完好,灭火器材、室内消防栓是否完好、有效等,确保学生生命财产安全。

(四)强化安全教育

各级相关部门要分级对驾驶员、跟车安全员进行安全知识教育培训和安全技能培训;加强对护送教师、学生进行交通安全知识、安全防范、公共道德和遵纪守法教育,进一步提高从业人员和学生的安全责任意识,牢固树立人人都是安全员的理念。

(五)建立应急预案

各乡(镇)、各部门、各学校要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建立和完善《突发事故应急处置预案》,一旦发生事故,立即启动预案,按照“以人为本,救援第一”、“属地管理,就近处置”和“及时报告,信息畅通”的原则,迅速逐级报告,保障在第一时间组织协调、调动应急力量和当地群众为其提供救援救助,控制事态发展,在学生进出藏和“中小考”往返交通运输期间,各级各部门要实行领导带班、专人值班制度,执行零报告制。

五、相关要求

各乡(镇)、各部门、各学校要采取有力举措确保学生进出藏和“中小考”交通运输安全,对交通安全等事故要重拳出击,铁腕整治,从严问责,从严处理,凡在学生进出藏和“中小考”交通运输安全工作中发生履行职责不到位、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到位,玩忽职守、失职渎职、违规操作等行为严肃处理,如发生安全事故,均要倒查责任,依法依纪从严查处。

分享到:
责任编辑:侯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