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    无障碍

投资环境趋好 拉萨市招商引资规模创新高

墨竹工卡县人民政府    2019年09月30日    来源:    作者: 访问量:

中共拉萨市委常务副书记焦建俊2日在此间举行的“全国民营企业家拉萨行活动第三次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为期3天的“全国民营企业家拉萨行”活动已于8月1日下午落幕,本次活动签约项目28个,投资总额312.17亿元,意向签约项目35个,投资总额183.3亿元,创拉萨市近年来招商引资规模之最。

焦建俊介绍,此次签约项目涵盖了高原绿色饮品、文化旅游、民族手工业、新能源、建筑建材业、藏医药业、矿产业等支柱产业,“部分企业主要负责人仍在考察洽谈中,部分企业对相关项目进行了前站考察,预计在今年8、9月份正式签约”。

“拉萨原来属于欠发达地区,这些年拉萨经济发展逐渐与内地接轨。”焦建俊来自江苏省,到拉萨工作已经三年。他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几年来切身感受到拉萨市经济的跨越式发展和投资环境的日益改善,内地客商越来越多。

“拉萨近年来经济取得跨越式发展,很大程度上依靠民营企业的拉动”,焦建俊感慨到,近年来,拉萨民企增长数量、资金投入、税收、就业人数每年都以30%的速度增长,民企纳税总额占拉萨市总税收的70%以上,新增就业渠道80%以上在民企。“民营经济迎来了黄金发展时期。”

焦建俊说,全国各地的民企落户拉萨,不仅带来了项目和资金,更重要的是带来了内地先进的管理和发展经验,有利于促进本地民营经济发展。“拉萨市招商引资项目数量每年以25%的速度增长。”

近年来拉萨市搭建了很好的投资平台,以园区工业为例,拉萨市力争将大部分企业向“一区四园”(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曲水县工业园、达孜县工业园、堆龙德庆县工业园、次角林文化园)集中,实现由零散工业向园区工业的转变,发挥集聚作用,是拉萨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表现之一。

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拉萨市给企业提供了优良的招商引资政策,涵盖土地、金融、人才、基建等方面,让民营企业家们大呼“过瘾”。拉萨市副市长计明南加8月2日表示,“低门槛、零注册、轻税负、强支撑、少检查、重激励”等措施,推动了民企在拉萨落地生根。

东兆长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郭向英此次在拉萨考察后,便计划在拉萨投资旅游地产和有色金属矿业开发,“拉萨市环境优美,资源丰富,经济发展越来越好,政府又提供了比内地更为优惠的政策措施,何乐而不为?”

焦建俊说,未来拉萨要进一步提供优质服务,搭建更好投资平台,营造优良环境,让拉萨成为民企优化产业和区域结构的大舞台。

在活动筹备期间,计明南加曾带队到浙江省考察民企发展状况并进行项目推介,浙江省民营经济活跃程度、先进管理理念、融资环境、人才优势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拉萨将在以后发展中汲取经验”。

民营企业家在拉萨考察后担忧最多的问题是人才问题,对此,焦建俊给企业们发了一个“定心丸”,他介绍,拉萨将通过三个举措培养和吸引人才:加强本地群众职业技术培训力度;高薪引进内地高等教育人才,留住本土高等教育人才;从内地引进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并定期举办招聘会,解决民企生存的后顾之忧。

分享到: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