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    无障碍

“首善、创新、奉献、律己”,做好援藏工作

墨竹工卡县人民政府    2019年09月30日    来源:    作者: 访问量:

“首善、创新、奉献、律己”,做好援藏工作——专访北京第六批援藏干部总领队、拉萨市委副书记贾沫微

新华社记者佘勇刚

2012年是北京援藏夯实工作基础、全面推进十二五规划、再创新突破的一年。在中央“五个继续着力”和“五个始终”精神指导下,在西藏自治区和拉萨市各级党委政府帮助和支持下,北京援藏团队在困难面前不畏缩,在任务面前不松懈,在成绩面前不止步,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并总结提出了“首善援藏精神”,作为援藏工作的动力和指针。

“首善援藏精神”具有哪些内涵?北京对口支援西藏拉萨取得了哪些成就?北京第六批援藏干部总领队、拉萨市委副书记贾沫微接受了记者专访。

记者:北京援藏指挥部今年提出“首善援藏精神”作为重要的思想建设创新,“首善援藏精神”有哪些具体内容?

贾沫微:“首善援藏精神”是首都北京在对口支援西藏拉萨的特定语境下形成的。去年“北京精神”提出来后,我们贯彻落实“北京精神”,结合援藏工作实际和对援藏干部要求,提出了“首善、创新、奉献、律己”的“首善援藏精神”,用精神团结凝聚全体干部,在拉萨树立首都干部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形象。

“首善”就是要以最高标准做好援藏工作;“创新”是把首都北京的好经验、好做法富于创造性、创新性地移植到拉萨;“奉献”是“老西藏精神”和援藏工作的一致要求;“律己”是要求每名援藏干部谨守思想和行为防线。“首善援藏精神”既继承了历届藏区干部身上闪耀的“老西藏精神”,又发扬了首都干部身上的“北京精神”,更融汇了“雷锋精神”的普世价值观,是“老西藏精神”“北京精神”“雷锋精神”3种精神实质的内在联系和北京援藏工作的指针,为每名援藏干部树立了精神坐标和行为方向,是北京援藏工作不断推进的内在动力。

记者:“首善援藏精神”的一个重要来源是“老西藏精神”,在西藏艰苦的自然环境下,援藏干部遇到了哪些困难?做出了哪些牺牲?

贾沫微:西藏高寒缺氧气压低,条件艰苦,任务繁重,对援藏干部的意志和品格提出了严峻的考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是长期援藏工作的同志在艰苦奋斗实践中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

雪山碧湖,蓝天白云,经幡飘舞,这是很多游客对西藏的印象,但对北京援藏干部来说有着不一样的理解:这是一片挑战人类生存极限的土地,高寒、缺氧、莫名的孤独、无尽的思念、刺眼的阳光……在这里,走同样的路需要付出更多的体力;在这里,做同样的工作需要做好更多的准备……一年半时间,80余名北京援藏干部中3人身患癌症,6人分别患心肌肥大、心肌缺血、视网膜脱落、眼底黄斑等因高原环境诱发的疾病。然而,在“创先争优活动”鼓舞下,在党员责任感自律下,在身患疾病依然奋发的党员带动下,全体援藏干部在祖国西南边疆坚守岗位,默默奉献。

2012年,北京援藏指挥部党委针对援藏干部提出:放低心态扎下根、放低身子干实事、放低眼界守岗位、放低要求塑品格。要求援藏干部把思想放在援藏工作岗位上,把态度放在办实事上,摒除私心杂念,踏踏实实为拉萨人民做事。春节期间,3名县委领导自愿放弃节假日休息,返藏工作;北京援藏11名驻村工作队干部长驻基层村寨,克服海拔高、生活条件差、语言不通等困难,建桥修路,为当地群众办好事。全体北京援藏干部立足自身岗位,着眼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兢兢业业、忘我工作,展现良好素质。

记者:“首善援藏精神”在实践中包括哪些具体做法?

贾沫微:为了让援藏工作达到至善至美,充分体现“首善援藏精神”,我们对援藏工作提出了一系列严格要求和规范。2011年成立北京援藏指挥部,形成了63名援藏干部、26名专职干部和18名服务人员三支队伍总计107人的援藏团队。专兼职干部各司其职、协助配合开展工作,形成了前期规划立项、中期项目管理、全程审计监督、财务资金保障、宣传外联报道“五位一体”的工作机制。

比如,在项目管理中,北京援藏项目把首善标准放在第一位,按照“三个严格”要求推进项目管理。一是严格执行项目半月报制度。项目管理和监理单位半个月填报一份报告,全面汇报援藏项目建设情况,以求高效协调解决相关矛盾和问题。二是严格执行并完善项目管理制度。根据工程问题,制订《援藏工程监理管理规定》《援建工程交支票项目管理办法》等。三是严格施工现场巡查和检查,针对大型施工机械、临时用电、基坑管沟、人员资格等进行重点检查,今年累计发现并跟踪整改问题20多处,确保了工程不带病运行。

在“首善援藏精神”引领下,北京援藏团队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创新的理念,推进和完成了一个又一个援藏项目,为推动拉萨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记者:北京今年坚持首善标准、抓援藏工作,取得了哪些成就?

贾沫微:2012年,北京援藏项目规划着重向基层倾斜,向民生倾斜,侧重智力援藏。一是不断改善拉萨郊区县基层的生产生活条件,帮助引进适合藏区的农牧品种、先进技术及配套设施,提升农牧业科技水平;二是重点推进城关区、尼木县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镇对农村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三是帮助拉萨市各委办局、各区县制订产业发展规划和城镇发展规划,加大对拉萨教育的扶持和支援力度,继续推进党政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培训。

2012年北京援藏项目中,有1个“交钥匙”项目,即拉萨市群众文化体育中心工程。此外,有20个“交支票”项目。智力援藏培训工作初步统计共完成拉萨各类人才培训1600人次,扶持了一批在各个领域有一定经验的带头人。落实解决了100名西藏籍大学毕业生就业。救治100名西藏先心病儿童爱心工程的双百工程得以顺利开展,最终确定了赴京治疗的患儿名单,现首批14名患儿已治愈返藏。此外,协调北京45家大中型企业提供了140个工作岗位,在人才招聘会上,初步达成赴京工作意向40多份。

北京还从产业促进和拓展融资渠道两方面推动产业援藏,先后组织百盛集团、日本三菱银行等一批驻京的国外知名企业和部分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前往拉萨考察,为拉萨经济建设和资金募集拓展了渠道。

在这些工作基础上,我们总结提出了“首善、创新、奉献、律己”的“首善援藏精神”。

分享到: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