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    无障碍

援藏风采|江苏对口支援协作合作“成绩单”亮眼!

墨竹工卡县人民政府    2022年01月07日    来源:江苏援藏    作者:吕向东 访问量:

资金援助、帮扶项目、产业合作、人才支援……江苏对口支援协作合作“成绩单”亮眼。202214日,江苏省对口支援协作合作新闻发布会举行。省对口帮扶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协调小组、省发改委、省乡村振兴局等相关负责人出席,介绍省对口支援协作合作工作成绩和省内乡村振兴经验做法,全面展现江苏贡献和经验。


江苏对口支援协作合作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在国家考评中,多次获得对口支援工作综合绩效突出、东西部协作“好”的等次。

江苏省对口帮扶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协调小组成员王志忠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共筹措对口支援协作资金623.7亿元(含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跨省交易资金221.5亿元),累计实施援助项目超过1万个。

主要成效突出表现在:突出精准帮扶,全力以赴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场硬仗。突出基层民生,全面全域补齐基本公共服务这一短板。突出产业协作,持续激活释放内生发展这一动能。突出交流合作,用心用情浇灌民族团结进步之花。突出智力支持,持之以恒建好干部人才队伍这一支撑。突出互利共赢,加快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这一大局。

江苏对口支援、东西部协作的西藏、新疆、青海、陕西、贵州、三峡库区等地,有的属于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深度贫困地区、国家重点贫困县,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江苏始终坚持把助力对口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紧盯重点贫困人群、深度贫困地区、重点贫困县,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从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基础设施等方面多管齐下,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方法,着力攻坚克难,助推新疆、西藏、青海、陕西、贵州等102个贫困县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近400万人脱贫摘帽。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2021年东西部协作工作重心由打赢脱贫攻坚战转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最终达到共同富裕上来。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从2021年开始,江苏在继续帮扶陕西省、青海省西宁市、海东市的基础上,将帮扶青海省范围扩大到青海全省,不再结对帮扶贵州省铜仁市;西藏、新疆、青海涉藏州县在原有对口支援体系下开展帮扶。

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结对关系调整稳步推进。比如,苏州铜仁协作关系稳步调整,组织开展“清单式”交接,两市缔结为友好城市。苏陕协作关系强化。苏青两省东西部协作省际全覆盖。截至目前,江苏共与西藏、新疆、陕西、青海104个县结对,其中与陕西、青海两省80个县(市、区)结对,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占26个。

分享到:
责任编辑:吕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