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    无障碍

周尔飞:两年又两年守格桑花开满高原

墨竹工卡县人民政府    2022年01月24日    来源:江苏援藏    作者:墨竹工卡县政府办 访问量:

周尔飞与西藏的缘分开始于2013年。他和爱人成了南通西藏民族中学的巴桑拉姆初中3年的南通家长2017年,援藏的机会来了。周尔飞想起了巴桑拉姆口中的家乡和同学,就这样他踏上征程。

周尔飞热爱运动,每天从南通骑车到通州,并积极献血。献血63次的他四次获无偿献血奉献奖,三次获全国无偿献血金奖。但在西藏他经历了巨大的考验,第一个月,他从公寓到学校两公里多的路,走了半个多小时才能走完。还有两位援友感冒引起并发症不得已返回了。

西亭高中的副校长任益南回忆第一个假期再见周尔飞的场景,二楼楼梯口,我捧着他的头看了又看,一遍遍问他,怎么两鬓这么多白发?’”

在短暂的接触中,他发现学生英语薄弱。容量大、知识点密集的课程很难消化,没想到要学习如何上课的成了他自己。针对藏族孩子英语底子薄的共性,他与当地老师探讨,放慢节奏,整合教学内容,当堂学习当堂巩固,让孩子们感受一次次小成功带来的乐趣。他也感受到藏族孩子特有的活力与热情,很快和他们打成了一片。

同时,他也与组内老师共同进步。不仅公开课、示范课等获好评,还获拉萨市英语学案评优一等奖,拉萨教师技能练兵优秀教案奖等。在他的带动引领下,拉萨江苏实验中学英语组蓬勃发展,与其他省市以及当地老师在经验与新知识新技能方面形成了互补共进,几年间组内获市级及以上奖项的教师比例明显增加。

孩子们马上高三,临时换老师会不会影响他们高考?两年后他主动申请延长两年。没什么特别。第二批和第三批都有人留下,我就是普通的一员。

恰逢一任课教师产假,学校不得已给他安排三个高三藏理班的教学任务。他二话不说就答应了。早自习,他必然提前半小时到,辅导早读;中午雷打不动地在办公室答疑直到上课;晚辅导最后一个离开教室。高考中他所带毕业班中的两个藏文理科班在分获同类班级第一名和第三名。

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他陪伴讲台下的孩子战斗时,远在南通的另一个孩子也在准备一场重要的升学考试。虽然总说女儿坚强独立、不用操心,周尔飞眼角却红了。

电话中,善解人意的家人总宽慰他一切都好。一次深夜,女儿模拟考考砸了压力太大,独自在教室里,偷偷给父亲打来了电话,说着说着就哭了,让远在西藏的他心如刀绞。当时……不说了不说了。短短几字,欲言又止,这一刻他只是个不合格的父亲。当记者问及,如果有一天,女儿也想去援藏他是否会支持时,他眼角有泪,但眼里有光:支持。

从江海到高原,他一腔热血,守住前辈的火,握住藏族孩子们的手。1000多个日夜,他脚步铿锵,连起一条线,撑开一片天。他把温柔与坚韧留给别人,助力稚嫩的梦想飞得更远,让格桑花开满高原。

分享到:
责任编辑:墨竹工卡县政府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