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    无障碍

援藏项目巡礼 | “三四二”推进法,实现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管理

墨竹工卡县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29日    来源:江苏援藏    作者:吕向东 访问量:

项目建设,是援藏工作的主责主业。南京市对口支援墨竹工卡县工作组在江苏省对口支援西藏拉萨市前方指挥部的有力指导下,立足“项目为基、实干为先”,早谋划、早部署、早设计、早实施、早生效,采取“三四二”模式,建立三个机制,推动项目建设实现全生命周期闭环管理。

一、基本情况

2021年,实施1‰以内援藏项目14个,总投资2.58亿元,到位资金8454万元;整合1‰以外资金实施“民生微实事100+”计划。截至目前,14个项目均已开工建设,开工率达到100%104件民生微实事基本实施完毕。

二、主要做法

(一)“三方联动”抢前期。

建立项目法人、本级财政、要素保障部门三方联动机制,合力推进。项目单位按照五年规划,落实项目法人单位责任,提前办理前期手续;县本级财政安排专项前期经费,提前给予资金保障,县要素保障部门根据职责分工,同步开展审批审查。墨竹工卡县“邻里服务中心”项目,是“十四五”民生援藏重点项目,覆盖全县7个乡镇。202012月,在“十四五”援藏项目规划编制之初,工作组和县发改委就会同项目法人单位及相关部门同步谋划开展前期工作。由项目法人单位提前开展工可编制、初设编制、手续办理等前期工作;发改、国土、林业、环保等部门同步开展审批审查,给予项目前期要素保障;县财政局安排前期经费给予资金保障。20215月,项目计划正式下达时,所有前期手续均已完成,做到了计划下达之日,就是概算批复之日,就是项目招投标启动之时。其中,县财政预支安排给援藏项目前期经费是从2020年开始实施的,改变了原先援藏项目须待资金下达后才能开展前期工作的制约。


(二)“四个围绕”抓建设。

实行“项目法人单位主体实施、工作组成员挂钩推进”的双轮驱动推进机制,做到援藏项目“交支票不交责任”。一是围绕工期制定“鱼刺图”,做到一个项目一张图,根据工期倒排时间节点和建设步骤,优化建设流程,进行挂图作战;


二是围绕质量抓好过程控制,严格执行招投标制度,全程做好工程监理,对1000万以上的重点项目,全程开展跟踪审计,定期调度、定期督导;

三是围绕安全强化施工管理,明确和落实项目法人单位和施工企业安全责任制,加强安全源头管理,落实安全施工、文明施工、疫情防控等相关要求,定期检查;


四是围绕进度做好资金拨付,按照资金管理办法、合同及序时进度拨付资金,严格预算管理,落实质保金制度,确保援藏项目资金安全。


墨竹工卡县“溪桥工程”项目,三年建100座以上便民溪桥,涉及7141个村组,散点分布,施工管理、项目建设、质量控制,均比一般项目难。为破解这一难题,工作组经过多方论证,最后确定从源头抓起,统一项目法人、统一招标、统一设计、统一标准、统一预制、统一施工、统一监理,桥梁主体和配件在预制厂进行整体预制,在项目实施地进行统一吊装,既缩短了建设周期、降低了成本,又避免了现场浇筑对水体、草甸等可能带来的生态破坏。

(三)“两个同步”保质效。

实行项目建设与后期运行管理谋划同步,建立跟踪问效机制。民生类项目,项目立项之初,确定受益群体、管理主体,在项目建成之后,确保管理到位、快速受益、持久受益。产业类项目,项目建设之初,同步开展招商引资工作,谋划建成后运营管理,确保产业项目建成后,即有企业入驻,运营管理及时跟上,最大限度发挥项目效益。墨竹工卡县“格桑花开产业园区”是“十四五”重点产业载体援藏项目,在规划之初,工作组便推动县政府成立园区运营管理公司,在建设之初,同步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对确定落地企业实行“订制式”服务,做到了招商同步、管理同步。目前,园区一期载体已建成,塔巴陶瓷项目已入驻,生产线正在安装;二期载体月底封顶,吨袋厂等项目即将入驻。

三、下步计划

下一步,南京援藏工作组将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和指挥部关于项目建设的管理要求,学习兄弟工作组好的经验和做法,不断强化机制、创新举措,快准稳推进援藏项目的建设,牢固树立质量意识、规范意识、安全意识、效益意识、品牌意识。目前,我们正在开展四项具体工作。一是提前谋划明年的实施项目,做好项目预审批、预审查;二是安排部署冬季项目停工期的现场管理及相关措施,做到停工不停管;三是抓好即将竣工项目的交付使用工作,做好项目跟踪问效;四是做好“十三五”项目的“回头看”工作,做好项目档案管理。

分享到:
责任编辑:吕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