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    无障碍

墨竹工卡县人文纪录片《在天边》在江苏省电视台正式开播

墨竹工卡县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24日    来源:南京援藏    作者:吕向东 访问量:

11月8日,墨竹工卡县推出的人文纪录片《在天边》在南京荔枝广场8楼荔枝厅举行开播仪式,墨竹工卡县委书记沈鹏里致辞,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中国视协副主席、江苏省广播电视台总台台长卜宇,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建军,南京市知名专家学者和墨竹工卡县党政代表团参加人文纪录片首映式并开展研讨。

自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定南京市对口支援墨竹以来,南京市始终秉承江苏省“真情援藏、科学援藏、持续援藏”的理念,聚焦基础设施和民生事业短板,填补了墨竹发展史上的一个又一个空白,为墨竹实现全面小康打下了坚实基础。

海拔4000米以上的墨竹工卡县面积5620平方公里,现有各级别非物质文化遗产44项。南京市对口援建墨竹工卡县的26年来, 在一批批援藏干部和全体墨竹群众的共同奋斗和顽强拼搏下,墨竹工卡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独有的自然风光、人文魅力、天人合一依然保留着。

今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也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天边之乡,松赞故里,幸福墨竹,墨竹工卡县特意拍摄了《在天边》这档人文纪录电影,该片将在江苏广播电视总台国际频道播出。

这部电影通过四个有机衔接的故事,利用宏大的场面和百姓自身故事,运用淳朴的声音和明镜的画面,充分展示了雪域高原自然风光的壮阔瑰丽,民族风情的多姿多彩,历史文化的厚重鲜明,展现了墨竹人与人之间的和睦,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映现了藏家儿女对自然与生活的热爱,对追求新生活的不屈呐喊与不懈奋斗,呈现了墨竹工卡县“最西藏、最中国、最和谐”的特征。

观影结束后,在场观众纷纷表示,通过影片我们深深感受到,西藏之所以是神奇的地方,正是因为雪域净土让我们找到了寻觅已久的一种纯净:星星般的雪域之花开放在中华文脉的藤蔓上,纯净而天真。雪山下星星般的村落里,掩映着真切的中国之美,灿烂而热烈。从拉萨河畔到雪山之巅,藏族同胞宁静地生活,欢快的劳作。鼓声震撼着群山,大河宽阔浩荡,他们生活在天边也在眼前。

首映结束后,南京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周晓虹老师,南京大学历史学院中国历史系胡阿祥教授,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院长王方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张晓锋教授对这部人文纪录片进行了积极研讨。

人文纪录片《在天边》介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正是本片的看点。本片没有直接对墨竹工卡县的政通人和、科学管理以及社会发展进行具象化呈现,而是通过对人民群众在历史人文气息浓郁、自然生态美好、经济社会迅速发展的环境中和谐而美好的生活,具体而微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该片在表达人民美好生活的同时,把思金拉错湖、直孔梯寺、德仲温泉与日多温泉等山水之美作为背景进行了充分呈现;而藏医学、藏戏、甲马谐钦、宣舞、藏香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小菜籽油、陶器、藏式家具、啊哒防晒面膜等墨竹工卡县的重要经济产品,均不着痕迹地镶嵌其中。

为拍摄该片,由南京与墨竹工卡县专业人士组成的纪录片团队走遍了墨竹工卡的名胜古迹以及每个乡镇。亮点纷呈的墨竹起初让纪录片团队陷入了顾此失彼的担心中。星罗棋布的名胜古迹:它是松赞干布的故乡,是藏文化的发源地,也是汉藏文化的交汇处,历史踪迹众多;自然环境优美:群山环绕,大河奔流,德仲温泉、日多温泉及思金拉措湖等纯净而圣洁,令人难忘;这里人文资源丰富,作为拥有非遗最多的县级单位,“非遗”不是化石般的存在,节庆歌舞、吃穿用度,非遗与人们的日常生活紧密相连,这是极其难得的现象。

摄制组还惊喜地发现,在这块最干净的土地上,有着纯天然最生态的产品,如小油菜籽油、手工陶器、牦牛相关产品、虫草等。墨竹的魅力是全方位的,最终,纪录片团队决定聚焦于百姓,用普通人的故事,折射出他们家乡的美好。

这部纪录片以天地人的哲学思考为脉络,以西藏文化的内涵为背景,以百姓的生活故事为段落,展示出一个有着独特魅力的墨竹工卡。片中运用大量的长镜头,充分体现出墨竹工卡人文名胜与山水风光。用诗意隽永的解说展现出墨竹人民的人性之美及幸福愉悦。以“尊崇天时”“时光永恒”“追寻理想”“礼赞大地”为结构,从艺术与哲理的角度展现墨竹工卡作为西藏文化发源地、中华文化重要组成的独特魅力,给观众留下了雪域纯净,天地壮美,人性和谐的美好感受。

纪录片以宏阔的背景拉开序幕,甲玛沟是西藏文化之根,以甲玛谐钦群歌群舞中对天地自然的礼赞开篇,展示墨竹工卡的大山大河及悠久历史。随后,由准备与欢度西藏地区特有的节日——望果节,贯穿起四个有机衔接的故事,从而体现出墨竹地区人与自然、人与人的和谐美好。

第一个故事的主角是年近八旬的老藏医曲吉桑布,十三岁便已开始学医的他,有感于时代的美好与重托,决心穷尽毕生之力,把藏医的精妙传承下去。而藏医学神奇的核心,就在于对“天”,也就是自然规律的顺应。曲吉桑布无论是采药、用药还是治疗,都把依照天时行事,作为至高准则。

第二个故事的主角则是一对年轻的刺绣唐卡非遗传承人,这对小夫妇生于盛世,因唐卡而相爱,生活无忧无虑,唐卡就是他们的精神家园。这个故事中,刺绣唐卡中的“时光之线”是核心点。今天的唐卡作品中,正是因为织进了从唐代以来织物中抽出的线,因此更有价值。其中的隐喻是西藏经历了漫长的时光,才有了今天的好日子。时光永恒,深邃的历史与幸福的现在,共同构成了西藏的魅力。

第三部分讲述了一个爱唱歌跳舞的女孩通过努力实现理想。一个伟大的时代,之所以美好,正是因为每个平凡人,都能通过努力实现梦想。高山上放牧的女孩终于走上了舞台,她将在舞台上演绎出自己最好的人生。

第四部分“望果节”是本片高潮,每个人都是自己生命的主角,每个生命,都在盛大节日中迸发出热情与力量。望果节是西藏地区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墨竹工卡县人民隆重的赞颂大地的节日。望果节是根据青稞成熟的时节,在墨竹工卡各地次第展开的节日,往往连续数天,节日中的民族舞蹈、热烈藏戏把本片推向高潮。墨竹人对生态环境的热爱,通过对大地的隆重礼赞,呈现得淋漓尽致。


分享到:
责任编辑:吕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