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    无障碍

北京市“组团式”援藏医疗队为健康西藏拉萨建设添砖加瓦

墨竹工卡县人民政府    2019年09月30日    来源:拉萨晚报    作者:孙靖宇 访问量:

按照“合理、可持续、可评价”的总要求,北京市“组团式”援藏医疗队始终坚持把医疗卫生援藏作为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和民族团结工程来抓,在智力、技术、管理等援助方面“下绣花功夫”,推动西藏拉萨市各受援医院发生了格局性变化,实现了历史性进步,为推进健康拉萨建设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智力援藏助人才培养成效显著

都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事实上,在北京“组团式”援藏医疗队开展的工作中,就始终着力智力援助的力度。“严重胸廓畸形,II型呼吸衰,呼吸性酸中毒,蛛网膜下腔出血,快救救他!”这是2018年9月的一个晚上,拉萨市人民医院内三科CCU收治的一名患者,患者名叫次杰扎巴,才19岁,医生会诊后考虑患者为限制性通气性功能障碍,慢性呼吸性酸中毒,建议给予无创呼吸机辅助通气。“可是在治疗期间,患者因头痛、烦躁导致漏气过多,人机协调性较差,2小时后再次复查血气治疗效果仍不明显,此刻已是深夜12点。”市人民医院呼吸科大夫史丹丹回忆道,此时,她立即想到了有着丰富经验的北京“组团式”援藏医疗队成员朱剑,得知患者病情无改善后,朱剑立即赶往CCU,了解患者病情变化并向患者家属及值班医生分析无创呼吸机无效的原因,建议继续给予无创呼吸机辅助通气,并向值班医生讲解无创呼吸机应用过程中需注意的细节及模式的选择,鼓励指导患者如何配合呼吸机。史丹丹告诉记者:“经2小时的治疗,患者配合较好,人机协调性明显好转,且安静入睡,患者转危为安,避免了插管,无创呼吸机相对于有创呼吸机,可明显减轻患者痛苦,患者易接受,不容易继发肺损伤和肺部感染。在这次抢救过程中,多名本地医护人员参与,学到了真本领。”

在“师带徒”携手共进中,“团队带团队”“专家带骨干”“师傅带徒弟”中,拉萨4家受援医院245人次与94名援藏专家结成对子,手术带教252次,疑难病症讨论34场,医院医疗服务质量显著增强。

技术支持助力学科建设稳步提升

在拉萨,甚至在整个西藏,提及妇产科和儿科,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拉萨市人民医院,还有不少人宁可挤破头皮,不惜找多道关系,也要将患者送进拉萨市人民医院就诊。显然,盛名之下的市人民医院妇产科和儿科早已经是许多人心目中的品牌科室,其实这在许多“老西藏”的记忆里,这在以前是没有的。早在2016年,拉萨市人民医院就确立了以北京友谊医院为牵头单位、北京妇产医院和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为包科医院,随着《以院包科协议书》的签订,将在北京有着明显优势的妇产科和儿科先进理念和技术送到了雪域高原,这不仅符合拉萨当地的疾病谱和群众就医需求,也为群众就近就医创造了条件。拉萨受援医院的多个学科从无到有,投入运营,重点学科不断突破,学科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核心竞争力显而易见。

以重点学科带动和促进医院全面发展,尤其是技术扶持使得包括当雄、尼木、堆龙德庆等在内的县级人民医院服务和保障能力显著提升,为区市党委、政府要求的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住院分娩率实现“两降一升”目标提供了技术支撑,拉萨也提前实现了自治区确定的“两降一升”目标。

科学管理让医院各项流程更规范

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的现代医院管理是基础性工作,需要医院在管理中牢固确定强烈的问题意识,认真调研摸底,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市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邓明卓介绍,在“组团式”援藏医疗队的帮助下,拉萨市人民医院根据援助计划分年度、分步骤科学实施,通过科学管理带动医院的硬件建设、质量控制等,实现了管理体系科学化、诊疗流程规范化、服务管理优质化。“比如,我们在门诊、导诊、挂号、分诊及诊疗过程中合理配置资源,细化岗位职责,推出了更多的便民举措,尽量缩短病人的就医时间,建立了符合实际、简单明了、操作性强的诊疗流程体系,有效保证了医疗安全,显著提高了医院的运行效率,患者的满意度不断提高。”邓明卓告诉记者。

好的绣花人飞针走线,看似眼花缭乱,但每一针、每一线都精细精准,恰到好处,“组团式”医疗援藏中“下绣花功夫”,拼的是耐心、细心和驰而不竭,2019年,拉萨将强化与援藏省市的沟通与对接,结合拉萨医疗卫生发展实际,合理制定有关计划,确保工作能持续,经验可传承,在细节处见真功夫,于无声处显真本领。

分享到:
责任编辑:孙靖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