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    无障碍

墨竹工卡县民政局

墨竹工卡县人民政府    2020年04月28日    来源:墨竹工卡县组织部    作者:侯永红 访问量:

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自治区、拉萨市民政、残疾人联合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定全县民政和残疾人事业发展政策和规划,负责全县民政、残疾人工作的改革和发展,研究解决民政、残疾人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

(二)依法对全县社会组织进行登记管理和执法监督。

(三)负责统筹全县社会救助体系建设,负责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和其他社会救助工作。

(四)负责指导全县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提出加强和改进城乡基层政权建设的建议,推进城乡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五)负责全县行政区划的设立、更名、撤销和乡镇以上人民政府驻地迁移的审核和报批工作,组织县级行政区域界限的勘定和管理工作,调处边界争议,对边界实施依法管理。负责全县地名标志的设置和管理、地名名称的命名、更名的审核、报批工作。

(六)负责婚姻管理工作,推进婚俗改革。

(七)负责殡葬管理工作,推进殡葬管理。

(八)统筹推进、督促指导、监督管理全县养老服务工作,拟全县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政策、标准并组织实施,承担全县老年人福利和特殊困难老年人救助工作,推动养老服务工作健康发展。

(九)落实残疾人权益保护政策,组织、指导、协调残疾人康复、医疗、宣传教育、劳动就业、文化体育、用品用具供应、社会服务和残疾预防等工作。

(十)负责组织实施全县儿童福利、孤弃儿童保障、儿童收养、儿童救助保护政策。健全全县农村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和困境儿童保护保障制度。

(十一)指导全县社会捐助工作,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

(十二)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县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发展政策,推进全县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和志愿者队伍建设。

(十三)完成墨竹工卡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四)职能转变。墨竹工卡县民政局应强化基本民生保障职能。为困难群众、孤老孤残孤儿等特殊群体提供基本社会服务。积极培育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等多元参与主体,推动搭建基层社会治理和社区公共服务平台。

(十五)有关职责分工

1.与县卫生健康委员会的有关职责分工。县民政局负责统筹推进、督促指导、监督管理养老服务工作,拟定全县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政策、标准并组织实施,承担全县老年人福利和特殊困难老年人救助工作。县卫生健康委员会负责拟订应对人口老龄化、医养结合政策措施,综合协调,督促指导、组织推进全县老龄事业发展,承担老年人疾病防治、老年人医疗照料、老年人心理健康与关怀服务等老年人健康工作。

2.自然资源局的有关职责分工。县民政局会同自然资源局编制公布行政区划信息的墨竹工卡县行政区划图。

分享到:
责任编辑:侯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