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    无障碍

墨竹工卡县司法局

墨竹工卡县人民政府    2020年04月28日    来源:墨竹工卡县    作者:侯永红 访问量:

主要职责是:

(一)承担县委全面依法治县重大问题的政策研究,协调有关方面提出全面依法治县中长期规划建议,负责有关重大决策部署和督察

承担统筹规划立法工作的责任。协调有关方面提出立法规划年度立法工作计划的建议,负责跟踪了解各部门对立法工作计划的落实情况,加强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研究提出立法与改革决策相衔接的意见、措施。负责面向社会征集墨竹工卡县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制定项目建议。

(三)负责承担相应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草案起草或组织起草、审核、修改、协调、报会工作。承办各乡(镇)、各部门报送县政府的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工作。负责立法工作协调。

(四)县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的解释、具体应用问题的答复、立法后评估工作。负责协调各乡(镇)、各部门实施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过程中的有关争议和问题。承办县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的清理、编纂工作,负责县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数据库的信息管理,组织翻译审定政府规章、规范性藏文译本。负责组织开展规章的清理、备案工作。对有关部门送交的征求意见稿提出法治意见。

)承担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指导、监督县政府各部门、各乡(镇)依法行政工作。负责县政府法律顾问的选聘及管理工作。负责全县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培训、考试、颁证相关管理工作。负责综合协调行政执法,承担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有关工作,推进严格规范文明执法。承办向县政府提起申请的行政复议案件工作。指导、监督全县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负责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应诉案件办理工作。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依法行政工作的投诉举报。负责墨竹工卡县政府“放管服”改革措施的法治调解工作。

)承担统筹规划全县法治社会建设的责任。负责拟订全县法治宣传教育规划组织实施。指导、监督各部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落实工作,推进全民普法。指导、监督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推动人民参与和促进全县法治建设。负责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工作。负责调解工作和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工作,推进司法所建设。

)负责拟订全县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监督律师、法律援助、司法鉴定、公证和基层法律服务管理工作。承担全县公共法律服务方面相关资料的藏文翻译工作。

)实施全县司法行政工作拟订全县司法行政工作规划、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管理乡(镇)司法所,指导乡(镇)司法所工作人员基层人民调解组织人民调解员工作负责司法所工作人员人民调解员的业务培训工作。

)组织实施监督管理全县法律援助和法律咨询工作,为县人民政府提供法律服务。

)指导、监督、管理社区矫正工作。负责全县刑释解教人员的帮教安置工作和危安劳教人员的衔接管理、教育矫正和社会帮扶工作。提出社区矫正服刑人员的减刑、收监等司法奖惩建议。

(十)负责全县司法行政系统枪支、弹药、服装、警车、信息化建设等管理工作。负责局机关财务、装备、设施、场所、信息技术等保障工作。

(十)规划、协调、指导全县法治人才队伍建设相关工作,指导、监督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干部队伍建设。

(十)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分享到:
责任编辑:侯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