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    无障碍

墨竹工卡县发改委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及亮点

墨竹工卡县人民政府    2020年01月15日    来源:县发改委    作者:罗广 访问量:

墨竹工卡县发改委紧紧围绕年初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县政府工作报告为指引,以补短板、促改革、调结构为工作中心,着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一、重点产业工作推进有序

推动经济发展为目标依托项目促发展,全年实施产业项目24个,投资32.04亿元,不断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一是农业经济稳中向好。始终把体制增效作为农村经济总抓手,依托各类农牧科技,不断优化粮食作物结构,精选农作物经济,从外地调运优良种子80.523万斤,种子精选率达到100%、种子包衣率平均达100%、良种统供率平均达85%。在建立扎西岗村创新技术示范基地1000亩,提高青稞轻简化、机械化栽培技术水平。全县农作物播种面积11.11万亩,机播和精耕面积分别达到4.38亩及9.49亩。全年预计实现粮食总产量7.2万斤。投入2亿元实施的标准化奶牛养殖、扶贫物流仓储中心和小油菜榨油厂等项目顺利推进。二是工业经济趋于向好。华泰龙二期扩建工程完成井下、充填站和选尾工程并相继投入使用,各项工程建设顺利。截止8月底,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21.34亿元,工业增加值10.67亿元三是服务产业加快成长。507和国道349工程稳步施工,逐步形成旅游风景线路,直孔景区基础设施和塔巴寺、唐加寺、艾玛日寺等寺庙修缮项目趋于完工,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截止9月份,累计接待游客116.9万人次、同比增长1.6%,实现旅游收入2661.6万元、同比增长1.17%。投资3874万元的县城综合商场完成竣工验收,招商工作火热开展,投资2637万元的扶贫物流仓储中心工程建设完工。

二、重点项目工作持续发力

今年,计划共实施项目120个,计划总投资48.13亿元,争取国家资金8.03亿元(含国道349建设项目)自治区资金0.86万元、援藏资金1.55亿元本级配套资金2.47亿元、扶贫资金2.2亿元。截止9月底,已开复工项目102个,开复工率达到85%,完工34个。县发改委始终加大项目管理力度,千方百计推动项目进展,年初充实完善《墨竹工卡县基本建设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制定设计补充协议,确保设计工作提质增效,持续实施黑名单制度,已将2家招标公司、1家设计公司和1家监理公司纳入我县黑名单。纵深推进施工监理摇号机制,截至目前,已召开基建会议13次,共计中标项目93个,涉及资金5517.05万元

根据年初县政府在乡镇调研时群众反映的入户电线改造意见建议,结合2018年甲玛乡农村入户线路改造成功经验,2019年安排县发改委牵头,县供电具体实施,全面推行农村入户线路改造。通过前期征求乡镇、村委会和群众代表意见,将采取村委会主导、群众自筹、政府扶持”资金筹措模式,动员全县34个村级电工,依据改造户户型和用电需求重新布置线路,拟投入358.05万元分批对全县332户将实施PVC管穿线,安装插座、开关、灯头和灯泡。今年由我委牵头成功争取到第二批国家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名额,作为全自治区三个创建名额之一,目前按照创建要求,正在组织聘请第三方专业团队开展农业产业融合发展自评价相关前期工作

三、园区经济逐步建立

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要求,结合地域特色产业,努力建立三大园区,并作为项目纳入十四五规划。依托我县良好的矿山资源,拟在甲玛乡构建矿山小城镇,建立矿山服务集聚地,带动当地群众进一步就业;依托丰富的非遗文化资源,建立嘎则新区文化产业经济全区,形成非遗文化集聚地,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着力促进旅游服务行业;依托塔巴农业经济,以第二批国家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为载体,建立农业产业园区,大力发展集农业生产、休闲旅游、观光体验为一体的农业经济,为产业转型注入新动力。

四、拉林高速房屋提升改造工作稳步推进

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按照生态宜居、整洁有序的要求,拟投入3053.34万元分批实施日多乡怎村哈姆组135户房屋提升改造,拟投入558.18万元分批实施日多乡怎村伟色江组和扎西岗乡仁青林村罗玛组共140户环境整治(包含院墙整治、风貌改造、美化绿化硬化亮化工程),着力打造试点工程。按照计划,第一批共改造房屋115户、估算投资2335.5万元,环境整治69户、估算投资159.66万元。根据既定工作进度,目前完成入户信息采集、设计实地测量工作,近期将组织施工单位进场施工。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