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    无障碍

墨竹工卡县2021年1-6月贸易运行情况分析

墨竹工卡县人民政府    2021年08月03日    来源:墨竹工卡县统计局    作者:边巴卓嘎 访问量:

今年来,全县消费市场运行总体处于稳增状态。1-6月我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852.5万元,同比增长12.6%(反馈数),增速高于全市1.6个百分点,位居全市第二。

一、限上零售简析

1-6月我县限上零售实现2734.1万元,同比增长51%,在总的零售行业贡献率达15%,比起上年同期增加3.9个百分点,从限上企业的商品种类来看,处于增长状态的共4类,其中保持较快增长的主要是石油类、饮料类,同比分别增长63.5%、30.9%,保持小幅增长的种类有2类,主要为化妆品类、烟酒类,同比分别增长10%、1.6%;处于下降状态的共5类,其中下降幅度较大的有3类,主要为有五金类、文化办公用品类、家用电器和音响器材类,同比分别下降35.4%、27.4%、19.8%,处于小幅下滑状态的种类有2类,主要为服装鞋帽类、粮油食品类,同比分别下降16.3%、5.8%。

二、限下抽样简析

从抽样单位来看,1-6月限下行业趋于平稳,其零售行业实现127万元,同比增长5.8%,餐饮行业实现207.6万元,同比增长3.3%,住宿行业同比下降20%。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限上贸易行业结构单一,多元模式培育不够,截至目前,我县限上贸易企业2家、个体户1家,均属于零售行业,不能全面体现我县整体贸易行业的发展情况;二是部分企业体制机制不健全,我县部分企业虽能达到限上规模,但由于企业自身体制机制不健全,无法建立财务核算制度,影响限上贸易企业的入库工作;三是部分限下单位缺乏责任意识、大局意识,不能很好的配合相关数据的调查,影响县域经济实际情况。

四、对策建议

一是改善环境,吸引优质企业,引进和培育优质企业是促进消费品市场健康发展重要举措,加大金融扶持,建立长效激励机制,并吸纳入统,确保我县消费品市场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二是部门联动,发挥合力,形成以“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合力推进企业快速起步发展,各职能部门统筹协调,联动工作,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健全体制机制,共同献计献策,服务好贸易企业,共同谋划全县贸易经济新局面。

分享到:
责任编辑:边巴卓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