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    无障碍

2021年1-10月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情况简析

墨竹工卡县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24日    来源:墨竹工卡县统计局    作者:次仁白玛 访问量:

今年来,全县消费市场运行总体处于稳增状态,截止10月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183万元,同比增长7.8%,低于全市增速0.3个百分点,位居全市第二。

一、限额以上主要消费品特点

(一)石油及体育、娱乐用品类商品销售较快增长

今年受油价持续上升的影响,限额以上石油类商品零售额明显增长,1-10月我县限额以上石油零售额同比增长87%;体育、娱乐用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39%。

(二)粮油食品类、饮料类等商品销售较稳增长

1-10月饮料类零售额同比增长19%、化妆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16.5%、烟酒类零售额同比增长5.4%、服装鞋帽类零售额同比增长3.5%、粮油食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3%。

(三)家用电器类、五金类等商品销售呈下降态势

1-10月五金类同比下降40%,家用电器类同比下降24%、文化办公类同比下降24%、日用品类同比下降0.5%。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限上贸易行业结构单一,且主要为石油类,石油类企业经营状况直接影响我县限上社零增速,石油类商品零售额的增速的起伏直接取决我县社零增速;二是由于网络购物方便快捷,产品丰富廉价,充分满足了消费者对服装、电器、日用品类等轻工产品的需求,对传统消费业态特别是实体零售带来了较大的冲击和分流,加之实体店人工等经营成品不断增加,挤压实体企业利润空间,经营压力不断增加。

三、对策建议

一是改善环境,吸引优质企业,引进和培育优质企业是促进消费品市场健康发展重要举措,加大金融扶持,建立长效激励机制,并吸纳入统,确保我县消费品市场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二是部门联动,发挥合力,形成以“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合力推进企业快速起步发展,各职能部门统筹协调,联动工作,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健全体制机制,共同献计献策,服务好贸易企业,共同谋划全县贸易经济新局面。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次仁白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