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    无障碍

1-9月贸易行业运行简析

墨竹工卡县人民政府    2021年11月11日    来源:统计局    作者:次仁白玛 访问量:

今年来,全县消费市场运行总体处于稳增状态。1-9月我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783.5万元,同比增长7.5%,增速高于全市1个百分点,位居全市第一位。

   一、限上零售简析

     1-9月我县限上零售实现6006.8万元,同比增长84.19%,在总的零售行业贡献率达20%,比起上年同期增加8个百分点,拉动了总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9.2个百分点。

    从限上企业的商品种类来看,处于增长状态的共5种,其中保持较快增长的种类有2个,主要是石油类、体育及娱乐用品类,同比分别增长99.45%、85%,保持中幅增长的有2类,主要有饮料类、化妆品类,同比分别增长22%、17%,保持小幅增长的种类有3个,主要为烟酒类、粮油类、服装类,同比分别增长5%、1.03%、1.2%;处于下降状态的共3种,主要为有五金类、文化办公用品类、家用电器和音响器材类,同比分别下降39.5%、26%、25%,日用品类与上年持平。

     二、限下抽样简析

    从抽样单位来看,1-9月限下行业处于增降双种状态,其零售行业实现182.4万元,同比增长85%,餐饮行业实现322.1万元,同比增长5.6%,住宿行业同比下降36.7%。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限上贸易行业结构单一,且主要为石油类,石油类企业经营状况直接影响我县限上社零增速的最重要因素,石油类商品零售额的增速的增减直接取决我县社零增速;二是部分企业体制机制不健全,我县部分企业虽能达到限上规模,但由于企业自身体制机制不健全,无法建立财务核算制度,影响限上贸易企业的入库工作;三是由于网络购物方便快捷,产品丰富廉价,充分满足了消费者对服装、电器、日用品类等轻工产品的需求,对传统消费业态特别是实体零售带来了较大的冲击和分流,加之实体店人工等经营成品不断增加,挤压实体企业利润空间,经营压力不断增加。

    四、对策建议

    一是改善环境,吸引优质企业,引进和培育优质企业是促进消费品市场健康发展重要举措,加大金融扶持,建立长效激励机制,并吸纳入统,确保我县消费品市场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二是部门联动,发挥合力,形成以“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合力推进企业快速起步发展,各职能部门统筹协调,联动工作,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健全体制机制,共同献计献策,服务好贸易企业,共同谋划全县贸易经济新局面。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次仁白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