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    无障碍

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南京对口支援墨竹工卡县民生微实事100+计划暨2021为爱西行点亮微心愿全媒体行动新闻发布会

墨竹工卡县人民政府    2021年06月18日    来源:墨竹工卡县政府办    作者:侯永红 访问量:

618日上午,政府新闻办组织举行南京对口支援墨竹工卡县民生微实事100+计划暨2021为爱西行点亮微心愿全媒体行动发布会新闻发布会。邀请江苏援藏指挥部党委委员、拉萨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戴,南京市第九批对口支援墨竹工卡县工作组组长、墨竹工卡县委常务副书记、常务副县长施勇君墨竹工卡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小平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拉珍主持。


拉珍: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新闻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我是本次拉萨新闻发布会主持人拉珍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南京对口支援西藏墨竹工卡县26年,经过一批批南京援藏人的不懈努力,曾经的深度贫困县成功脱贫摘帽,经济发展位居市县前列。为更好地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要求,更好地落实西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关于开展“感恩党、一家亲”民族团结创建活动的通知》,更好地助力西藏墨竹工卡县发展、改善当地群众民生生活,以及为进一步增进宁墨两地的民族情谊携手追求美好生活,南京市对口支援墨竹工卡县工作组在江苏省对口支援拉萨前方指挥部、墨竹工卡县委、县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开展“南京对口支援墨竹工卡县民生微实事100+发布暨2021为爱西行•点亮微心愿全媒体行动”新闻发布会

本次发布会采用5G视频连线,与南京市新闻发布会同步进行,下面我们视频连线南京发布厅。

(南京发布厅画面)



感谢大家出席本次两地视频连线发布会,下面我先来介绍一下拉萨市新闻发布厅出席人员:

江苏援藏指挥部党委委员、拉萨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戴

南京市第九批对口支援墨竹工卡县工作组组长,墨竹工卡县委常务副书记、常务副县长施勇君

墨竹工卡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小平

墨竹工卡县相关部门、乡镇分管负责人以及媒体记者

感谢你们的到来!

(南京发布厅介绍)

再次感谢南京发布厅各位领导、嘉宾和新闻界的朋友们,下面请大家观赏一段短视频。

(南京发布厅播放视频)

下面由请南京对口支援墨竹工卡县第九批工作组组长墨竹工卡县委常务副书记、常务副县长施勇君介绍墨竹工卡县民生微实事100+相关情况。


施勇君:各位媒体朋友:

下面由我代表南京第九批对口支援墨竹工卡县工作组发布南京对口支援墨竹工卡县民生微实事100+计划。

一、民生微实事100+主要内容

为迎接建党100周年,更好地开展学党史、办实事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南京对口支援墨竹工卡县工作组拟在2021年开展实施民生微实事100+计划,立足于老百姓身边的小事、琐事、操心事、烦心事,为墨竹工卡县农牧民群众办100件以上民生实事,经过前期2个多月的走访调研,工作组通过问需于民的方式,立足于服务民需、尊重民意、体现民愿,整合3800多万元的援藏资金,先期实施104个民生项目

其中溪桥工程40,在农牧区百姓家门口建设便民溪桥;幸福驿站15包括文化阵地、党员活动室、社区服务、小组活动中心等青稞小磨坊7为村小组购置磨面设备等点亮乡村路9,在村小组安装路灯便民小浴室4包括浴室的维修、修整等;暖阳微公益7立足于解决群众生活急缺的基本服务需求,聚焦生态环保、健康养老、教育医疗、就业创业等老百姓关注的民生实事其他21包括新建厕所、饮水改造、新建图书馆、新建篮球场、修建存储仓库、藏医理疗室、防洪堤、水渠维修等;消费援藏1,包括“墨竹小菜籽油爱心订购”等

二、民生微实事100+实施计划

一是坚持问需于民。今年3月起,南京对口支援墨竹工卡县工作组结合江苏援藏前方指挥部和墨竹工卡县委、县政府学党史、办实事的部署和安排,深入全县七乡一镇、各村组以及相关行业部门,以召开座谈会、实地调等形式,坚持问需于民,梳理了一批基层群众关心关注度高,群众热切希望解决的小项目,最终结合实际梳理出了先行解决的104件民生实事。

二是坚持公开办理。为更好地服务民需、尊重民意、体现民愿,激发基层群众参与基层管理的积极性,先期确定104件民生微实事将由部门和乡镇领办,采取群众参与监督、网上全程公开的方式,进行公开办理全程记录民生微实事的办理过程。

三是坚持社会参与。我们希望通过民生微实事100+计划的实施,搭建一个援藏平台,汇聚社会各界资源、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支持民生微实事的实施,我们将组建格桑花开·幸福助力爱心基金,助力民生微实事100+计划和点亮微心愿行动的持续实施,不断拓宽民生服务面的广度和深度。

三、民生微实事与援藏项目的关系

我们一直把项目援建作为一个具体的抓手。在十三五期间,我们累计投入援藏资金4.1亿元、实施项目56个;十四五期间,列入计划中的项目29个,今年实施14个,这些项目更多的侧重于强基础、补短板、促发展的民生项目、产业项目、交流交往交融等项目,项目总体投资较大而民生微实事100+计划项目单个资金量小、小到10万元以内、大到60万元左右,但都是老百姓身边的小事、琐事、操心事、烦心事,关系着民生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微项目的实施,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让墨竹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感知、更有保障。

各位媒体朋友,南京对口支援墨竹工卡县已有26年,在南京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援助下,在墨竹工卡县干部和群众的艰苦奋斗下,墨竹工卡县已经从曾经的贫困县成功脱贫摘帽,经济社会发展位居拉萨市各县前列,目前已全面开启乡村振兴的新征程,我们期望社会各界持续关注、关心墨竹工卡县的发展,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新墨竹贡献力量。

拉珍:感谢施书记的介绍,下面由请南京新闻发布会主持人鲍云海主持。

南京市发布厅主持人:感谢拉萨新闻发布会主持人拉珍,下面请大家一起观看2020为爱西行•奔走援藏路活动短视频。

(南京新闻发布厅播放视频)

南京市发布厅主持人:下面由请南京报业传媒集团党委委员、南京报业传媒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忠武介绍2021为爱西行•点亮微心愿全媒体行动概况

李忠武:各位媒体同行朋友:

大家上午好!

在我正式开始发言前,请大家先一起观看一段“为爱西行”全媒体行动的短视频。

(播放短视频)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南京对口支援西藏墨竹工卡县26年。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时要求,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4月13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韩立明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进行专题调研推进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着力点和检验成效的“试金石”,紧扣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惠民利民的好事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因此,在南京市委宣传部指导下,我们南京报业传媒集团联合南京市委网信办共同推出“2021为爱西行点亮微心愿全媒体行动”,聚焦于助力实现南京援藏民生微实事和微心愿。我们希望通过在座各位媒体朋友们的宣传,邀请社会各界参与爱心公益项目,共同设立2021“为爱西行·格桑花开”爱心基金。

2016年是长征胜利80周年,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在市委宣传部和市委网信办的指导下,南京报业传媒集团联合江苏省青基会励志阳光助学基金,围绕爱心助学这个目标,创建了“为爱西行”全媒体行动暨“书香飘满长征路”公益助学品牌,至今已有6年之久。截至今年5月底,我们通过媒体平台募集爱心书籍,向江西、贵州、四川、甘肃、陕西、青海、新疆等地区希望小学,累计捐赠爱心图书10多万册、捐建“爱心图书室”近百个、捐建“网络云课堂”20多个,以及学习用品、御寒衣物、奖教基金等合计爱心善款百余万元。这些爱心之举改善了西部地区孩子们的教学条件,提升了学校的教育水平,拓宽了孩子们的视野,同时也增进了东西部地区的民族友谊和团结。6年来,我们通过直播、图文报道、视频宣传等方式,收获了超过8000万人次的阅读与关注。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南京市对口支援西藏墨竹工卡县25周年。“为爱西行·奔走援藏路”全媒体行动组前往墨竹工卡县设立了“为爱西行·格桑花开”爱心助学基金,开展了“两地党建·扶智发展”党组织共建活动,开设了“励志讲堂”,进行了“决胜小康·高原访谈”全媒体行动克服高反、失眠等种种身体不适,来到平均海拔4200米的西藏墨竹工卡县,通过聚焦南京援藏的印记与力量,和第九批南京援藏干部们一同下村、串户、走项目,用5天时间在高原一线零距离采访援藏干部、当地干群、农牧民群众等,积累了大量的采访素材和近4000分钟视频素材,身体力行地提升自己的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仅去年的为爱西行奔走援藏路系列报道,全网累计阅读量超过1500万人次,影响力覆盖全国千万网友。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曾经深度贫困的墨竹工卡县,经过一批批南京援藏人和当地干群的不懈努力,早已成功脱贫摘帽,现在经济发展位居市县前列。但我们刚才也听到施书记介绍,墨竹工卡县当地有些群众的生活还存在着一些困难、有些心愿还未能完成,特别是在民生改善、教育提升、医疗救助等方面。比如扎西岗乡南京希望小学、甲玛希望小学等10所小中学生,他们希望帮助解决文具用品、图书、体育设备等学习物资;比如一些当地的群众,因为患有重大疾病,虽享有了医保但自费医疗费相对较高……在此背景下,今年“为爱西行”全媒体行动组将继续前往墨竹工卡,点亮雪域高原上一个个民生微心愿。

2021年,全媒体行动组将在去年开设“为爱西行·格桑花开”爱心奖教基金的基础上,继续向社会开展爱心募集活动,成立2021“为爱西行·格桑花开”爱心基金。募集到的基金将与墨竹民生微心愿配对进行逐一“认领”,由南京援藏前方工作组和当地行业主管部门进行分配使用。认领“微心愿”项目的具体内容,大家可以扫一扫我们现场易拉宝上的二维码了解详情。

活动经过我们前期的组织、动员,现已募集到南京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南京分行、宁波银行南京分行等多家爱心单位的爱心捐赠。今天,我们也正式面向全社会招募“为爱西行·公益合伙人”,希望更多的爱心人士、爱心单位能够加入进来,在未来的日子,与南京市第九批对口支援墨竹工卡县工作组一起立足服务民需、尊重民意、体现民愿,助力墨竹工卡地区的民生改善。届时, 2021“为爱西行点亮微心愿”全媒体行动组还将在高原实地开展“为爱西行·点亮微心愿”全媒体行动,以直播、访谈、拍摄制作纪录片等形式,真实反映认领民生微实事、点亮微心愿活动给群众带来的获得感。

今天,南京市委组织部负责援藏工作的干部五处张建荣处长也来到了我们的发布会现场,大家有关援藏的问题也可以向张处长提问了解。

最后,希望我们“2021为爱西行点亮微心愿全媒体行动”能够顺利开展,用实际行动迎接建党百年。

谢谢大家!

南京市发布厅主持人:感谢李总的介绍。

南京市发布厅主持人:现在让我们一起观看30秒“点亮微心愿”活动征集令视频。

南京新闻发布厅播放视频)

南京市发布厅主持人:下面进入南京发布会记者提问环节。

南京市发布厅记者:您好,请问拉萨发布厅的胡小平部长,我感受到今天新闻发布会与我参加过的以往发布会有所不同,很特别,能给我们简单介绍下开这样的一次新闻发布会的目的吗?


胡小平:主持人您好!各位记者朋友们好!我是墨竹工卡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小平,由我来回答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我们召开这样的新闻发布会有三个目的。一是利用新媒体的手段,吸引媒体界朋友的关注,充分宣传、展示墨竹,创新新闻宣传、服务中心工作的手段,助力墨竹工卡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实现南京、墨竹两地联动。二是民生微实事100+计划以及为爱西行·点亮微心愿是南京和墨竹两地联手推动的为民办实事行动,我们通过联合发布的形式,就是为了更好地讲好南京援藏故事、讲好墨竹奔小康故事、讲好感党恩一家亲故事。三是共同打造融媒体产品,南京、墨竹两地联手全程记录民生微实事、点亮微心愿办理实施全过程,共同推出一系列融媒体产品,包括新闻宣传、新闻报道、新闻访谈、新闻专题、微记录、短视频等

    南京市发布厅新华社记者:您好,请问拉萨发布厅的张戴部长,当前正在开展“学党史、办实事”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南京援藏开展的民生微实事100+计划,有着什么样的现实意义?江苏援藏有着什么样的部署和安排?

张戴:主持人好!各位记者朋友们好!我是江苏对口支援西藏拉萨市前方指挥部党委委员、党群组组长拉萨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戴,由我来回答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江苏对口支援西藏拉萨市前方指挥部党委切实把学党史、办实事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援藏工作的重要抓手,指挥部党委年初就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了全面部署,编制了年度工作要点,要求各工作组结合实际,围绕群众最关心、最想要解决的问题,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南京对口支援墨竹工卡县工作组率先开展民生微实事100+计划,坚持问需于民、公开办理、社会参与,坚持体现民愿、尊重民意、服务民需,通过创新载体和方式,切实将学党史、办实事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今年5月,西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也印发了《关于开展感恩党、一家亲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通知》,对各援藏指挥部如何充分发挥援藏优势,促进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持续巩固和发展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良好局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南京工作组开展的民生微实事100+计划,非常好地契合了西藏自治区有关要求,方案更显细化,举措更接地气,我相信也一定能取得更加实际的成效。

江苏对口支援西藏拉萨市前方指挥部党委将全力支持南京工作组开展好民生微实事100+计划,探索有效路径,形成示范效应,取得更大实效更好发挥江苏援藏资源、援藏资金、援藏力量的作用,为拉萨市全面开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机衔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更加有效的援藏成果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南京市发布厅主持人下面将答记者问环节交由拉萨发布厅记者提问。

拉珍下面进入拉萨发布会记者提问环节。


央视记者:请问南京发布厅的张建荣处长,南京对口支援墨竹工卡县已有26年,在改善民生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请问这次开展的民生微实事100+计划,体现了南京什么样的援藏理念,又是怎样将这种理念落到实处的?

南京市委组织部干部五处处长张建荣:主持人好!各位记者朋友们好!我是南京市委组织部干部五处处长张建荣,由我来回答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南京自1995年对口支援墨竹工卡县,先后选派了929名干部人才开展对口支援工作, 26年来,一批又一批干部人才秉承 “民生优先”的对口支援理念,在民生、产业、医疗、教育、就业等领域强基础、补短板、惠民生,实现了墨竹工卡县发展史上的一个又一个第一,这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对口支援工作上的具体体现和落实。为更好的将这种理念落到实处,我们在干部选派、资金保障、交流交往交融等方面都做出了相应的安排,一切围绕受援地的需求、一切围绕民生改善、一切围绕凝聚人心开展对口支援工作。当前,南京市也正在开展“学党史、办实事”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南京对口支援墨竹工卡县工作组主动融入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联动前后方资源开展民生微实事100+计划,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援藏工作民生改善、凝聚人心、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要求,续写了南京墨竹携手奔小康的援藏故事和汉藏民族一家亲的团结故事,我们将全力支持南京援藏前方工作组开展实施好这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做好坚强的后盾保障。

拉珍:本次答记者问环节结束,南京发布会各位领导、嘉宾、新闻媒体朋友们,再见!

南京市发布厅主持人本次视频连线结束,拉萨发布会各位领导、嘉宾、新闻媒体朋友们,再见!

分享到:
责任编辑:侯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