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    无障碍

让英雄精神激荡在血脉中

墨竹工卡县人民政府    2020年11月17日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彭连峰 访问量:

近日,习主席在给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全体同志回信中强调:“全党全社会要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大力弘扬英雄精神,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一支军队、一个民族只有人人发自肺腑地崇尚英雄,让英雄精神在血脉灵魂中激荡,时刻坚持把英雄精神体现到行动中,才能形成英雄辈出的滚滚洪流,不断走向更加辉煌、更加遥远的未来。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英雄之所以伟大,不仅在于他在关键时刻表现出来的奋不顾身、舍生忘死,尤为关键的是,他身上所展现出来的英雄品质和英雄精神撼人心魄、涤荡灵魂,让人从心灵深处油然而生一种尊崇感。每个人内心深处都装着一个英雄梦,都渴望成为英雄。而英雄精神犹如一簇火苗,能够照亮人们心田里的每一个角落,点燃心房中的每一根火把,使其每一滴热血都能沸腾起来,喷薄出争做英雄的无限激情。

每思祖国金汤固,便忆英雄铁甲寒。70年前,那场惊天动地的抗美援朝战争,面对强大而凶狠的作战对手,面对恶劣而残酷的战场环境,由中华优秀儿女组成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肩负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期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他们充分发扬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同武装到牙齿的对手展开了无数次的生死搏斗,19万7千多名英雄儿女献出了宝贵生命,涌现出了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等30多万名英雄功臣和近6000个功臣集体。这种用革命先辈鲜血和生命浇铸的英雄精神气吞山河,令敌人胆寒,让天地动容,成为中华民族最闪亮、最动人的精神路标。

回望来路,中华民族历经五千多年风霜雪雨而巍然屹立,经受无数艰难困苦而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就是英雄精神像种子一样蛰伏在每个中华优秀儿女的心中,一旦遇到阳光雨露,这粒种子就会生根开花。从董存瑞、黄继光、雷锋等英模人物,到“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张超,再到“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无数英雄用最平凡最朴实最坚毅的行动,弘扬和传承着英雄精神,发扬和继承着英雄品格,一代又一代接力建构着中华民族的精神大厦,使其愈加坚固、坚不可摧,这也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顽强发展的力量源泉所在。

中华民族是英雄辈出的民族,新时代是成就英雄的时代。阔步新时代强军征途,我们要崇尚英雄,大力发扬英雄精神,积极涵养英雄气概,全面锤炼英雄品格,让英雄的因子在血脉灵魂中激荡。如此,就能在新征程上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功绩。

分享到:
责任编辑:彭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