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    无障碍

墨竹工卡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方便就医

墨竹工卡县人民政府    2020年01月16日    来源:墨竹工卡县    作者:县政府办 访问量:

“现在生病基本上不用去市区,在县里就能看诊治疗了,我们这里的医疗条件越来越好了。”桑吉说。

桑吉是墨竹工卡县扎西岗乡的村民,记者在墨竹工卡县人民医院住院部病房见到她时,她正和家人聊着出院的事。桑吉是因胆囊结石来医院接受治疗的,目前已经康复。谈到县人民医院的医疗水平,桑吉的丈夫旺扎告诉记者:“这次的手术是本地医生独立完成的,手术很成功,我们也很放心医生的医术。”

推进医改打通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

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是推进医改的关键。我市在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改革中,不断完善“基层首诊、分级负责、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制度,通过构建紧密型医共体,完善县乡村三级卫生网络建设,打通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让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能留得住病人,方便群众就近就医。

作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的试点县,墨竹工卡县本月挂牌成立了墨竹工卡县医院医疗集团。以县人民医院为主导,县疾控中心、各乡(镇)卫生院为成员单位,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紧紧围绕“政府主导、明确定位、权责明确、分工协作、资源下沉、提升能力、创新机制、群众受益”的基本原则,整合县域医疗卫生资源,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推进分级诊疗和县乡医疗卫生一体化,为群众提供更为安全有效的卫生健康服务。

医疗集团利用县人民医院在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优势,按照“岗位相对固定、人员按需流动”的原则,选派骨干医生赴门巴乡、扎雪乡、唐加乡、日多乡等偏远地方,让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到各乡(镇)和各村,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较好的医疗服务资源。并根据当地群众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传染病等不同病种的防治需要进行健康宣传和知识培训,实现“小病不出乡(镇),常见病、多发病不出县”的目标。

“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真正受益的是老百姓。”墨竹工卡县人民医院医疗集团党委书记、院长黄丹说,目前,集团完善明确了组织架构,并设置了职能部门、制定了部门职责、规范了集团内部各个流程,相信通过紧密型医共体的建设,能够切实解决农牧民群众看病就医的众多难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让信息“排队” 推进智慧医疗建设

在医疗技术水平提升的同时,为了进一步解决群众就医问题,医院还开通了一系列便民举措。

“现在到医院看病更方便,大厅里有藏汉双语自助挂号缴费一体机和‘诊间支付’等便捷举措,省去了很多排队等候的时间。”家住墨竹工卡县扎雪乡的村民顿珠提起在县医院的就医感受,连声夸赞。

作为服务基层的医疗工作者,护士白玛曲珍的一个深刻体会就是:“现在用自助机和手机都可以实现挂号、选择医生和支付,乡村的老百姓能够直接挂到县级医院的专家号。”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挂号排队时间长、看病等候时间长、抓药排队时间长和医生问诊时间短的“三长一短”问题,墨竹工卡县人民医院医疗集团借助南京对口援藏资源,在完善医院内部信息化的基础上,全面推进智慧医疗服务,开通“医院管理”“病人回访”“诊间支付服务”等信息系统,已实现县域内4个乡(镇)卫生院医疗信息互联互通。通过信息系统,乡(镇)卫生院转来的患者已做的检查和检验结果,县医院可直接调阅。对于转回乡(镇)卫生院进行治疗或管理的患者,乡(镇)卫生院医生也可通过信息系统直接查看县医院对该患者的治疗和给药方案,方便医生进行后续治疗。

硬件设施越来越好,医院的服务水平也没有落下。记者看到,为了给住院患者提供方便,医院在每间病房里都添置了衣柜。

“离医院较远的群众,住院时会带上换洗的衣服,医院配置上一些简单的家具,群众会住的更舒心一点。”护士德吉说,为了优化群众的就医环境,护士们还自费买来花篮,对住院部走廊进行装饰。

随着拉萨市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的全面铺开,将进一步满足基层群众的卫生健康服务需求,为全面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推动健康拉萨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分享到:
责任编辑:县政府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