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    无障碍

墨竹工卡县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墨竹工卡县人民政府    2023年09月15日    来源:微墨竹    作者:墨竹工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墨竹玛曲河边的斑头雁。

墨竹工卡县境内的岩羊。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在墨竹工卡县境内的农田里觅食。

墨竹工卡县干部职工春季植树现场。

墨竹工卡县全景。

墨竹工卡县嘎则新区。

墨竹工卡县尼玛江热乡美丽乡村——章达村。

墨竹工卡县甲玛沟一角。

墨竹工卡县扎雪乡塔杰村油菜花田。

墨竹工卡的美丽,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大美,是墨竹工卡人民对绿色发展、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不懈追求。
近年来,墨竹工卡县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多举措绘就生态宜居、幸福墨竹新画卷。
全县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100%,主要河流、湖泊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国家Ⅲ类标准,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投入1.2亿元建成全县14个污水处理厂,是全区唯一一个乡镇级污水处理厂全覆盖的县区;
先后完成植树造林7万余亩,完成2983户无树户消除工作,累计栽植苗木13万株,墨竹工卡县林业和草原局获得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集体,完成约568万平方米矿山生态修复;
推进墨竹工卡县“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工作,2021年,墨竹工卡县塔巴村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2022年,墨竹工卡县成功创建第一批国家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2023年,成功创建西藏自治区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区。
一项项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墨竹工卡县委、县政府多年来贯彻落实区、市党委、政府部署要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立县”战略,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多年来,墨竹工卡县委、县政府按照“一个理念共识、一张蓝图指引、一把手工程推进”的思路,积极探索保护与发展并重、防治与发展并联、治理与发展并举的生态文明发展之路,加快构建绿色发展新格局。建立“河湖长+检察长”联动工作协作机制,将全县大小河流、湖泊全面纳入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管理范围内,实现全县河湖管理全覆盖,高位推动林长制工作,建立健全林长工作制度,统筹全县323名林长、1088名专职护林员和1400余名生态岗位力量,全面落实管护责任,确保无森林草原火灾事故发生,提高群众对居住地林草资源保护的积极性。
同时,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相继做出努力把墨竹工卡建设成为经济繁荣、城乡一体、环境优美、社会和谐、生态文明、人民幸福的“新墨竹”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努力建设“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宜居环境。
仓德吉是甲玛乡龙达村8组村民,主要从事种草、种树等工作,每个月有9000多元的收入。绿色矿山对她来说具有特殊的意义,因为这里是仓德吉的家乡。
墨竹工卡县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绿色矿山,秉承“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理念,严格按照“开发一片、稳定一片、治理一片、成效一片”的原则,矿山企业先后投入4亿元,通过政企联合植树、客土喷播、纤维喷播等方式,完成约568万平方米生态修复,种植各类乔灌木20.9万株。基本形成海拔5000米以下区域“连片成面”、5000米以上区域“串珠成链”的绿化格局,形成了具有自主特色的高原生态修复经验。2019年,编制完成《墨竹工卡县甲玛矿区绿色矿山试点规划编制》。2021年,巨龙铜业通过自治区绿色矿山遴选。
单增旺久从2021年起就开始在乡镇污水处理厂工作,“污水处理事关墨竹工卡县群众的生命健康,做这份工作要求责任心很高,我一定会努力把工作做好。”单增旺久说。
墨竹工卡县先后建成全县14个污水处理厂,率先在全市实现乡镇级污水处理厂全覆盖。目前,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所有水质都能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从源头保护拉萨河水生态安全。土壤环境总体处于自然本底状态,无土壤污染现象。主要河流、湖泊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国家Ⅲ类标准。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美,成为墨竹工卡县晒出的“硬核”成绩单。
“我们村2016年从山上搬下来92户1400多人,当时房子是自建房、路是土路,没有自来水。2018年开始整治改造,现在居住环境好了,还极大地保留了这里的民族房屋特色。”塔巴村1组怕加书记说,“我们对村组进行统一规划,其中15户接待游客,其余村民一起干活,92户村民共同分红。现在每天接待300多人,家家都吃上了‘旅游饭’,日子越过越红火。”
打造生态宜居的人居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墨竹工卡县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组长,县委副书记、县长为常务副组长的“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领导小组,高位统筹、整村推进墨竹工卡县“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工作。2021年,塔巴村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为全市乃至全区“美丽乡村·幸福家园”整村推进提供了墨竹工卡样板。
青山与绿水共依,蓝天和净土相映,这是墨竹工卡人民共建共享的生态福利。墨竹工卡县将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生态文明高地,奋力谱写美丽宜居新篇章。

分享到:
责任编辑:墨竹工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