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    无障碍

墨竹工卡 松赞干布的出生地

墨竹工卡县人民政府    2020年01月14日    来源:墨竹工卡县网信办    作者:罗广 访问量:

墨竹工卡县,藏语意为“墨竹色青龙王居住的中间白地”,位于西藏自治区中部、拉萨河中上游、米拉山西侧。

县境地处藏南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地带,属拉萨河谷平原的一部分。

境内山川相同,河谷环绕,草原广布,地势呈东高西低,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

地方风俗

墨竹工卡县具有一千多年历史的“望果节”广泛流行于西藏农区。

每年在庄稼黄熟、准备开镰之前,西藏藏族农民身着节日服装。

手捧预示五谷丰登的“切玛”(五谷斗)和青稞酒,来到农田载歌载舞,欢庆一年一度预祝丰收的“望果节”。

庆祝丰收

随着西藏农牧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改善,“望果节”的内容也发生了很大变化。

它已从单纯的宗教节日,演变为以赛马、射箭、歌舞、藏戏、物资交流为内容,集文艺、体育、商贸于一体的节庆活动。

风景名胜·甲玛景区

甲玛,这里就是松赞干布出生地。甲玛,意为“百里挑一的富地”,这里是群山环绕、水草丰足的圣地,古时曾是西藏贵族们的“粮仓”。据说,在松赞干布的父亲当政的时候,这里曾建有强巴敏居宫,公元617年,藏族英雄“松赞干布”就出生在这座宫殿里。

松赞干布纪念馆

直孔梯寺

直孔梯寺位于墨竹工卡县直孔沟内,直孔梯寺是直孔噶举派的中心寺院,位于墨竹工卡县门巴乡境内的雪绒河畔,距离门巴乡政府4公里的半山坡上,海拔4400米左右。属西藏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为公元1179年直孔觉巴·吉天颂恭所建。

群山之中的直孔梯寺

米拉山

    米拉山对于西藏高原的千山万仞来说,虽然不过是一座小小的山体,但它却和南部的布达拉山构成了一条南北向的分水岭,横于东西向的雅鲁藏布江谷地之中,成为雅鲁藏布江谷地东西两侧地貌、植被和气候的重要界山。

拉萨河

拉萨河发源于念青唐古拉山南麓嘉黎里彭措拉孔马沟。流经那曲、当雄、林周、墨竹工卡、达孜、城关、堆龙德庆,至曲水县,是雅鲁藏布江中游一条较大的支流,全长551公里。海拔高度由源头5500米到河口3582米,是世界上最高的河流之一。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