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    无障碍

打造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生态林周林周县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取得实效

墨竹工卡县人民政府    2020年10月30日    来源:拉萨日报    作者:袁忠兵 访问量:

  图为林周县域南部自然景色。 拉萨融媒记者 龙俊霖 摄

今年以来,林周县在区市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环保部门的有力指导下,坚定不移地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为环境保护发展理念,通过项目投入、设备购买、综合治理、大力宣传等措施,全县生态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营造了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美丽生态林周。

近日,记者先后来到林周县边交林乡、江热夏乡、卡孜乡、唐古乡看到,各乡各村路面干净整洁,河道畅通,清澈见底,已不见往日垃圾成堆与牲畜粪便的景象。

在唐古乡,该乡不定期以各村为单位开展村内环境卫生整治行动。记者在恰扎村看到,驻村工作队协同村“两委”、农牧民群众拿起扫帚、编织袋等清扫工具,走上村街小道,对全村主要路段进行了全面清理。通过开展清扫活动,全村环境卫生得到有效改善。该村村支部书记昂庆说:“村居的卫生直接关系到村民的生活环境和质量,也最能体现一个地方的对外形象。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加大了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力度,村里也积极对环境卫生进行整治。”

林周县环保部门在巩固提升去年环境整治成效的基础上,积极探索、科学制定印发了《林周县环境质量监测方案》,每季度对县域环境质量状况进行一次监测,每半年对45个行政村的水、土、空气环境质量相关指标进行一次监测。经监测,今年前三季度该县各项指标均达到或优于标准限值。同时,该县还加强了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前期投入400余万元,购置智能垃圾分类设备、勾臂车、垃圾分类桶等,并按照《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林周县垃圾分类整体运营方案》,精心组织实施,现阶段已完成智能垃圾分类设备安装调试及垃圾分类桶分配工作。

江热夏乡卡优村村民罗布告诉记者:“这几年,乡里不断加强环境保护和宣传,大家也都很自觉,以前的脏、乱、差,现在基本看不到,环境卫生好了,我们的生产生活才会更好。”

市生态环境局林周县分局局长格桑次仁介绍,生态环境得到不断改善,产业才能兴旺,老百姓才能富裕。今年以来,林周县在做好疫情防控与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落实的同时,采取多管齐下、多点发力、多措并举,积极推进生态环境整治及推进工作,全县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西藏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目标任务、方针政策和战略举措。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林周县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加快推进美丽林周建设,切实守护好林周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奋力打造国家生态文明高地。

拉萨融媒记者龙俊霖

分享到:
责任编辑:袁忠兵
2020103010264635300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