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    无障碍

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动态清零 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决定性进展

墨竹工卡县人民政府    2020年10月30日    来源:拉萨日报    作者:袁忠兵 访问量:

1029日,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拉萨市脱贫攻坚成果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拉萨市副市长、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副总指挥长刘广民介绍了拉萨市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情况。

刘广民介绍,2015年底,拉萨市共有贫困县(区)8个、贫困村(居)231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123744162人,贫困发生率为14.2%。经过7轮动态调整,实际建档立卡贫困户为1092344435人。2018年,全市贫困村(居)全部退出、贫困县(区)全部摘帽,率先在全区实现整体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3%以下。2019年,全市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动态清零,历史性消除了绝对贫困。

近年来,拉萨市通过压实责任促脱贫、整合资金促脱贫、深化帮扶促脱贫的方式,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建立并落实了321”干部结对帮扶机制,全市党员干部与1.09万余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162家企业深入开展“企帮村”行动,受益群众达3.08万人。充分发挥北京市、江苏省对口支援优势,不断丰富内容,帮扶到县、结对到村,援藏资金用于民生和扶贫领域资金比例达到80%以上,辐射带动受援县(区)贫困群众脱贫增收,推动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

同时,按照不同对象和致贫原因分类精准施策,扎实推进“以业脱贫、以迁脱贫、以教脱贫、以补脱贫、以保脱贫、以助脱贫”,切实打好扶贫“组合拳”。一方面,立足特色资源优势,把净土健康种养业、农畜产品加工业、民族手工业和文化旅游业作为产业脱贫的主攻方向。“十三五”时期我市共实施产业项目485个,已开工478个,完工391个,带动3.3万名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同时,大力开展消费扶贫,目前全市列入全国扶贫产品目录的企业25家、扶贫产品173个,进一步拓宽了贫困群众增收渠道。持续实施退牧还草、天然林保护工程,鼓励有劳动力的困难群众在生态补偿岗位上取得工资性收入,每年带动2万余名农牧区困难群众人均年增收3500元,切实将“绿水青山”变成贫困群众的“金山银山”。

另一方面,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32个,坚持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实现22979名群众搬迁入住。配套产业项目92个,实现1户至少1人以上稳定就业,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打造了曲水县三有村、四季吉祥村和堆龙德庆区德吉藏家等一批易地扶贫搬迁样板工程,曲水县三有村搬迁群众成为全区第一批易地扶贫搬迁受益人;不断完善农牧区基本生活保障、五保供养、医疗救助等社会保障体系,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达到年人均4813元,城镇集中(分散)特困人员、农村集中供养标准达到13213元、农村分散特困人员供养标准达到年人均7070元。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达到每人每月100元、200元,医疗救助年最高救助标准达到25万元。

截至2019年底,全市贫困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364元,按照贫困线标准,结合当前物价水平,我市贫困群众已经稳定达到“不愁吃、不愁穿”的标准。同时,我市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既不拔高标准、吊高胃口,也不降低标准、影响脱贫质量,“三保障”薄弱环节实现动态清零。

与此同时,我市还精准解决贫困群众子女教育问题、住房安全问题以及医疗保障问题。为解决贫困群众子女教育问题,我市持续推进十五年免费教育,认真落实国家“三包”政策和义务教育阶段营养改善计划,“三包”标准达到年人均3720元,受益学生11.75万人。制定出台建档立卡贫困大学生资助办法,全额资助学费、住宿费、书本费,并按照3000/年补助生活费,切实减轻贫困家庭教育负担。认真开展控辍保学行动,建立015周岁适龄儿童数据库,对就学情况实施动态监管,针对不适宜在学校就读的学生开展送教上门活动,确保每一名适龄少年儿童不因贫困辍学失学。为解决贫困群众医疗保障问题,不断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乡(镇)、村(居)达到一乡一院、一村一室的标准,乡(镇)医生平均达到10人以上、村医平均达到2人以上,形成市县乡村四级医疗服务圈,实现了“小病不出乡、中病不出县、大病不出市”的目标;为解决贫困群众住房安全问题,逐村逐户开展全面排查工作,常态化实施危房改造,发现一户改造一户,住房安全隐患动态清零。

拉萨融媒讯(记者:旦增拉珍)

分享到:
责任编辑:袁忠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