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    无障碍

市委组织部驻林周县宁布村工作队不断加强基层阵地建设努力打造村级服务型党组织新品牌

墨竹工卡县人民政府    2020年10月29日    来源:拉萨日报    作者:袁忠兵 访问量:

近年来,市委组织部驻林周县宁布村驻村工作队(以下简称“工作队”)按照“转观念、强素质、提功能、聚人气、增合力”的工作思路,不断加强对驻在地村级党组织各类下沉工作力量的整合,不断加大基层阵地建设力度,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引领基层党建工作,确保了辖区和谐稳定、群众安居乐业。

转观念 激发干事活力

“通过集约化办公和现场办公,有效节约办公面积约300平方米,最大限度为群众提供活动场所,提升党员活动室、图书室、人民调解室、体育运动室等场所的服务能力。”市委组织部驻林周县宁布村工作队队长杨超介绍。近年来,市委组织部驻宁布村工作队以村(居)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为契机,积极协调村“两委”主动调整办公模式,协助上级相关部门在党员干部群众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把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起来、用起来,把工作重心从侧重管理转移到全面服务上来,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强素质 提升服务水平

杨超介绍,工作队坚持把提升党员素质、增强服务本领,作为服务党员、服务群众的重中之重,不断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认真落实学习制度,先后帮助所在村(居)制订了《宁布村党总支“三会一课”制度》《宁布村党总支联系群众制度》《宁布村党总支组织生活制度》,引导鼓励党员开展自学,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近三年来,宁布村召开党员大会、举办党课讲座24场次,组织开展各类学习教育活动60余次;通过名师授课、领导干部讲党课、实地参观、交流研讨等形式,不断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等内容的学习教育,增强了全村党员的党性和觉悟。

提功能 加强阵地建设

“我们通过不断加强阵地建设,为党组织服务民生提供民生关注、民生需求等基本信息,确保党组织所解决的事情正是群众关注的重点、热点,不断拉近党组织同群众的关系,增强党组织在群众中的认同感。”杨超说。

近年来,工作队通过在党员中开展“五个一”活动,引导鼓励党员参加义务劳动、环境整治等便民利民志愿活动,累计走访群众2000余人次,办实事、好事143件,通过兴办采砂场、便民修理店等集体经济项目,实现群众增收致富79.43万元。投资60万元实施了宁布村活动场所改、扩建工程,围绕面向群众开展的民政救助、妇女权益、卫生计生、综合治理、流管服务等各项工作需要,增设“一站式”服务大厅,建立各项规章制度,规范服务用语、工作流程等,实行“一岗多人”“一人多用”,确保群众前来办理事务、办证取证、咨询问题等不出现“空跑”“落空”情况,累计直接服务群众500余人次。

聚人气 密切联系群众

工作队紧紧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工作主旋律,以建设“民族团结大家庭”为目标,每年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通过举办文艺演出、趣味运动会等活动,营造民族团结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为了使辖区家庭困难的村民及时得到关爱与援助,以“双联户”工作模式为依托,全面调查了解辖区困难家庭情况,认真落实“六脱”措施,根据不同对象不同类型,了解服务需求,开展精准脱贫,通过解决就业、定点帮扶等方式,集社会各界之力,帮助群众增收致富,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37.9%降到现在的0%

拉萨融媒记者

分享到:
责任编辑:袁忠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