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    无障碍

记者探访我市多家餐饮店:杜绝餐饮浪费 倡导文明“食”尚

墨竹工卡县人民政府    2020年10月31日    来源:拉萨日报    作者:袁忠兵 访问量:

    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那么在节约粮食、杜绝浪费方面,拉萨做得如何?记者探访了我市多家餐饮店。

在我市某商场三楼聚集着各类特色餐馆,顾客络绎不绝,下午三点钟,记者走进该商场一家烤肉店看到,一桌顾客刚用完餐离开,餐桌上剩余的菜寥寥无几,几乎没有浪费。“顾客来我们店就餐时,我们都会引导顾客文明点餐,杜绝铺张浪费。”该店服务员吴慧告诉记者。

作为顾客可以“敞开吃”的餐厅,一直以来,吃自助餐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看似背道而驰,因为丰富的食物容易引起大家的食欲,一旦拿多了,就容易造成浪费。在该商场一家海鲜自助餐厅,还没进去,记者就被店门口显眼的“文明用餐、反对铺张浪费”的标语所吸引。当被问及店内是否存在铺张浪费的情况时,该店负责人兰军琪介绍:“如今顾客浪费的现象很少,一是餐厅会收取押金,如果客人浪费,会适当扣去一部分押金,二是如果有浪费的食物,餐厅也会统一收集,进行再利用。”

从记者探访的情况看,无论是商家还是消费者,大部分都能自觉杜绝餐饮浪费。但仍有部分消费者为讲排场而造成舌尖上的浪费。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舌尖上的文明”更是衡量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尺。在此,我们也向广大市民发出倡议:理性消费,摒弃“爱面子”“讲排场”的陋习,杜绝餐饮浪费。

拉萨融媒记者:  见习记者:次仁卓嘎

分享到:
责任编辑:袁忠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