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    无障碍

三尺讲台育桃李 四季春秋谱丹心 ——记优秀共产党员、墨竹工卡县唐加乡中心小学教师次旦念扎

墨竹工卡县人民政府    2020年01月14日    来源:拉萨日报    作者:罗广 访问量:

“一名教师,最重要的人生目标是什么?我认为是能够为国家培养出更多的人才。而作为一名乡村教师,身上的责任和担子更重,因为我们要帮助更多农村孩子走向更广阔的世界。”今年45岁的次旦念扎是墨竹工卡县唐加乡中心小学的高级教师,同时也是学校的党支部副书记。

次旦念扎1995年参加工作,先后在墨竹工卡县尼玛江热乡中心小学、墨竹工卡县尼玛江热乡章达村完全小学、墨竹工卡县扎雪乡完全小学、墨竹工卡县唐加乡中心小学任教。从教24年来,他始终不忘初心,怀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默默无闻地坚守和奉献。

作为唐加乡中心小学的党支部副书记,次旦念扎以“党性最强、作风最正、工作出色”为目标,从思想上、作风上加强自身建设,恪尽职守、竭诚奉献、辛勤工作,出色地完成了组织上赋予的各项任务,并先后被评为县级、市级优秀共产党员,2013年被评为自治区优秀党务工作者,2015年获得墨竹工卡县委县政府师德模范称号。

次旦念扎深知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必须具备优良的政治、业务素质和水平,为此,他十分注重知识的更新,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和岗位锻炼的机会,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刻苦钻研党务知识,敏锐洞察新的形势,把握时代脉搏,不断提高做好党务工作的能力。他说,学习能够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能使自己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能更好地用理论指导实践,让自己与时俱进。

“作为人民教师,我们必须坚定政治立场,从思想上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做人民公仆的理念。”在党员学习会上,次旦念扎对参会教师说。

次旦念扎牢记一名党务工作者的责任与使命,常常积极向教师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抓住时机对教师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帮助教师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培养和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与能力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全市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组织团队奖、教育教学质量突出奖、优秀学校……”在次旦念扎和全校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一块块奖状牌匾挂满了一面墙。唐加乡中心小学则在2016年和2017年顺利通过国家级均衡教育和自治区素质教育检查两项重要验收。次旦念扎对待工作的认真负责、精益求精更是影响着一批又一批的教职工。

“思想作风正派、为人谦虚、处事正直……”这是唐加乡中心小学的教师们对次旦念扎的评价。

唐加乡中心小学藏语文老师次仁德吉说:“次旦念扎老师在工作中尽职尽责,爱生如子;在生活中,总是热心给予学生和教师帮助。次旦念扎老师在党建工作方面也十分认真负责,及时组织教师学习各项重要会议精神,时刻关心关注教师的思想动态。他不仅是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更是全校教师爱戴的好领导。”

在课堂上,次旦念扎耐心地为学生们传授知识,认真讲解每一道学生们不懂的题目;在校园里,学生见到次旦念扎都会向他鞠躬问好,次旦念扎则笑呵呵地摸摸他们的脑袋,说一声:“快去上课吧,慢点跑,别摔着。”

自从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次旦念扎就非常注重自己的师德师风建设。次旦念扎说,师德师风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学生的行为习惯,在教书的同时,更要注重育人。为人师表,就是要坚持严以律己,不断增强自身的自控能力。每天带着一份好心情投入到工作中,带着微笑迎接孩子,以平和的心态、饱满的热情,真诚地对待每一位学生。

墨竹工卡县唐加乡中心小学学生旦增尼玛说:“次旦念扎老师非常关心我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平时见到我们也很随和,会笑眯眯地跟我们打招呼,我们都很喜欢他。”

时光流转、岁月如梭。24年来,次旦念扎用一根根粉笔写下一个个工整漂亮的藏文字体,用一年年岁月教导出一个个知书懂礼的藏族孩子。三尺讲台育桃李,四季春秋谱丹心。

“池塘边的榕树上,知了在声声叫着夏天;操场边的秋千上,只有蝴蝶停在上面;黑板上老师的粉笔,还在拼命叽叽喳喳写个不停。等待着下课,等待着放学,等待游戏的童年……”在轻快的歌曲声中,唐加乡中心小学的孩子们迎来了午休,次旦念扎也因此有了短暂的休息时间。

脚下的路还很长,次旦念扎还将不忘初心,继续兢兢业业地走下去。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