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    无障碍

墨竹工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墨竹工卡县2018年内地西藏初中班(校)及高中、中职学校招生统一考试考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墨竹工卡县人民政府    2018年04月19日    来源:墨竹工卡县    作者:罗广 访问量:

各乡(镇)、县直各单位:

为切实加强全县2018年中小考考务管理工作,确保全县中小考安全、平稳、顺利实施,县教(体)局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墨竹工卡县2018年内地西藏初中班(校)及高中、中职学校招生统一考试考务工作实施方案》,该方案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你们,望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墨竹工卡县人民政府

2018年4月19日

墨竹工卡县2018年内地西藏初中班(校)及高中、中职学校招生

统一考试考务工作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坚持“公平、公正、科学、安全、规范”的基本原则,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抓住关键环节,强化工作措施、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加强关键岗位和薄弱环节监管,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注重考务管理的细节,严格管理,规范程序,安全运行,确保今年我县中考安全、平稳、顺利进行。

二、组织机构

在县委、县政府统一领导下,在拉萨市教育局的指导下,成立墨竹工卡县中小考考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教(体)局,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由县教(体)局局长嘎玛挪培兼任,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张德才  县委常委、副县长

副组长:格桑巴珠  县人大办主任

       旦增卓嘎  县纪检委副书记、监委会主任

       嘎玛挪培  县教育(体育)局局长

成 员:曹    伟  县卫计委主任

       宗    吉  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

       赤列索朗  县公安局副局长

       曲    达  县消防大队队长

       向巴曲扎  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

       边    巴  县教育(体育)局招生考试负责人

       索朗次仁  县中学校长

       尼玛次仁  南京实验小学校长

       次旦扎西  扎西岗南京希望小学校长

       珠    扎  日多乡中心小学校长

       次    仁  唐加乡中心小学校长

       嘎玛索朗  尼江乡中心小学校长

       张小军  门巴乡中心小学校长

       索朗边觉  扎雪乡中心小学校长

三、工作任务

领导小组要从维护我区社会稳定和广大群众切实利益的高度,从维护招生考试公正、公平、公开的高度,加强领导统筹协调,廉洁自律,严格招生纪律,确保招生工作顺利推进。领导小组要在教育部的指导和西藏自治区教育厅的统一领导下,由分管教育工作的领导任组长,教育、纪检、公安、卫生、交通等部门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顺利完成各项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要高度重视交通、饮食、卫生和住宿及防火、防溺水等安全工作,要有专门小组,专人负责,责任到人。

县教(体)局、各成员单位、各学校要进一步学习领会全区招生考试工作会议和全区中考考试安全工作会议精神,提高对中小考考务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正确把握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平安中小考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为了保证中小考工作的正常实施,使我县考务工作实现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县教育局、各成员单位、各学校要高度重视,针对考试过程中的重点工作环节,切实做好今年我县中小考安全保密和考务管理工作。

四、任务分工及具体措施

(一)健全考点组织机构,认真做好考务人员培训工作

责任单位:县教育局。

责任人:主考、考点学校校长。

完成时限:小考培训工作于6月11日前完成;中考培训工作于6月19日前完成。

1.考点要设立考务组、监控组、医疗卫生组、保卫组、后勤服务组等工作组。

2.考点至少配备一名技术保障和监控负责人员,负责技术保障及视频监控工作。

3.加强司铃的监督与校准工作,每科开考和结束前,考点必须安排一名副主考在司铃控制室核准、监督司铃,在每科开考前统一发布时间,由监考员在考场校对考场挂钟的显示时间,不准确的应立即调整。

4.要对所有各类考试工作组人员进行全面培训,重点加强纪律教育,坚持所有涉考工作人员经培训合格后才能上岗的制度,规范实施各环节工作,确保我县的中小考工作平稳顺利进行。

(二)严格执行考试回避制度,加大监考教师培训力度

责任单位:县教育局。

承担监考任务学校责任人:县教(体)局局长、各学校校长。

完成时限:小考培训工作于6月11日前完成;中考培训工作于6月19日前完成。

1.被选聘的监考教师必须具备监考任职资格,一经确定,不得随意变动;有直系亲属或利害关系人参考的不得参加当次考务工作;监考教师不得由该年级任课教师或班主任担任。各学校校长对本校回避制度落实情况负管理责任。

2.加大对监考教师的培训力度,组织监考教师集中学习《考务培训材料汇编》的所有内容,要求每位监考人员严格按照《考试实施程序》进行操作。熟练掌握《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中的条款及有关规定,提高监考教师规范化管理水平,重点强化监考教师的执行力和责任心教育。

(三)加强考风考纪教育,规范考生考试

责任单位:各生源学校。

责任人:各学校校长。

完成时限:小考考生宣传培训工作于6月11日前完成,中考考生宣传培训工作于6月19日前完成。

1.各生源学校要大力开展考风考纪宣传教育,在考前对参加考试的学生进行一次《考生须知》、《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和《刑法修正案九》相关内容的宣传及诚信考试专题教育活动,积极做好考生诚信承诺书的签订工作,教育考生做到诚信考试,诚实做人,使所有考生都了解国家教育统一考试的规章、规定以及违规处理办法,自觉遵守考试纪律,严防舞弊现象和雷同卷的发生。

2.考生除身份证、准考证和考试文具外任何物品不得带入考点,无关物品带入考场的一律按作弊处理(中考《政治》考试科目除外)。在考试过程中将试卷、答案传送出考场的一律按窃取国家秘密罪交由司法机关处理。

3.考试结束前后均要安排班主任在考点大门外值守,进入考点时监督考生严禁携带管制刀具、易燃易爆、手机、通讯设备。考试结束出场后班主任立即组织本班学生带离考点,严防打架斗殴事件的发生。

(四)认真做好考点监控调试工作,确保中小考期间考试考场监控平台的正常运行

责任单位:县中学。

责任人:县中学校长。

时间:小考(6月12日至6月13日)、中考(6月19日6月22日)。

考点学校要选派专业人员专门负责考场实时监控,要落实监控人员工作职责,监控人员发现异常情况立即向主考报告并做好相关记录。考试期间考场的监控图像要及时备份,并保存至考试成绩公布后半年,中小考结束后,监控录像拷贝到移动硬盘于6月25日前送交到县教育局。在考试期间上午8:00开启监控系统,如遇异常天气可在考试结束两小时后关闭,正常天气情况下必须24小时开启。

(五)加强考点环境建设,营造良好的考试氛围

责任单位:县中学。

责任人:县中学校长。

完成时限:小考考点设置工作于6月11日前完成,中考考点工作于6月19日前完成。

考点学校要插彩旗,张贴欢迎、鼓励、警示性标语;考点标志须用大横幅(有条件的学校可使用大型字幕显示屏),格式为:“2018年内地西藏初中班(校)招生全区统一考试拉萨考区墨竹工卡县考点”、“2018年西藏自治区高中、中职学校招生全区统一考试拉萨考区墨竹工卡县考点”;教室内所有张贴必须覆盖;要建立试卷分发场所到考场的往返“封闭式”专用通道,全程必须在考点有关考试工作人员的监督视野范围内;要在考点内合理设置考生“候考区”,对提前到达考点的考生凭准考证进入候考区候考;要单独设置考务办公室、试卷分发室、备用考场,考务办公室要安放座机,安排专人值守;要在考点显要位置摆放《国家教育违规处理办法》宣传栏、考场平面示意图、张贴考生守则、设置考风考纪曝光台。

要强化考点封闭性,考点学校不准闲杂人员出入,如有建筑工地施工要暂停,校内运动场所不得开放。要主动与环保、公安部门联系,对校园四周环境噪声进行有效监管,为考生营造安静、舒适的应试环境。

考点学校在考试期间要启用考场监控设备、电子信号屏蔽仪、金属探测器。要在考点大门安排人员开展验证进点工作,将考生除身份证、准考证和考试文具以外的所有物品全部拦截在考点大门外。

(六)规范中小考考务管理工作

责任人:各主考、副主考。

完成时限:小考(6月11日前),中考(6月19日前)。

1.认真组织全覆盖式培训会议(考点会),一是要对所有考试工作人员和监考人员重点进行安全保密规定、职业道德、警示案例及法制教育,细化考试业务及操作规程培训,特别是有关考务改进措施的落实和防控作弊技能的培训,掌握作弊行为特征、方法、活动范围、时间节点等信息,分析提出防范措施。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对考务工作人员、监考员的培训,严格按照考试实施程序和考试统一指令组织考试实施工作,规范操作。要在发卷、收卷、条形码粘贴、试卷启封、答题卡发放和回收装袋等环节上加强指导培训,规范操作程序。三是要针对中考政治科目开卷考试的规定和试卷、答题卡、草稿纸易被考生随资料带出考场等薄弱环节进行重点培训指导。做到全员培训,先培训后上岗,不培训不上岗,培训合格才能上岗。

2.严格按规范要求布置考场。考场应安全、安静、通风、采光条件良好,桌椅整齐,室内除必备的物品、文字外,不得留有其他任何可能影响考试的物品和字迹,多余课桌椅不得摆放在考场和走道内。每个考场考生数按上级规定安排,考生座位必须单人、单桌(桌口朝前)、单行排列,间距80厘米以上。考点学校在考点会之前提前布置完毕。

3.考点要严格执行监考教师轮换制度。

(七)强化副主考履职尽责能力

责任人:各副主考。

考点副主考要大力协助配合主考工作,加强对本学校监考教师和相关工作人员的管理力度;加大在考试期间的巡考力度,增加巡考次数,在巡考过程中重点监督监考教师监考情况、在岗情况、考试情况,对监考不严、制度执行力不强、脱岗的教师应立即撤换;副主考应自觉遵守各项纪律要求、工作要求,不得有在考试期间长时间聊天、喝茶等不良行为;副主考在试卷验收工作中必须认真清点答题卡份数、顺序、缺考标记并认真检查条码信息与答题卡相关信息的一致性;对监考教师的管理必须到位,必须要求监考教师严格执行“异常情况必须立即上报,不得隐瞒不报”的规定,必须切实提高监考教师的责任心和对教育考试重要性、严肃性以及因监考不力、不规范所产生的不良后果的认识。

(八)纪律要求

责任人:各校校级带队领导(副主考)。

1.所有监考人员、考务工作人员及相关涉考人员必须严格执行“禁止携带手机、包、水杯等与考试无关的物品、设备进入试卷分发回收场所及考场”。

2.试卷验收必须由主考统一指挥,监考教师必须排队进入试卷分发回收室完成试卷(卡)验收工作,务必保持验卷环节秩序井然,试卷(卡)验收不出问题。

3.考点会必须认真进行培训,严格遵守会议纪律,保持良好秩序。

4.考场布置结束后必须经过主考、副主考验收达标后方可离开。

5.要按照规定严格规范操作金属探测器,对考生的入场检查必须不折不扣执行,不得流于形式。

6.考试期间必须严格遵守到位时间,在规定的时间到达试卷分发室领取试卷,办理试卷交接手续。

(九)教育局局长(主考)工作要点

1.要积极协调公安或武警、保密、纪检、卫生、电力等重要部门,成立考试安全领导小组,明确分工、责任到人、落实责任追究,确保试卷安全、考点保卫安全、考务安全。

2.严格试卷安全保密管理。一是试卷在运送和保管过程中任何人不得擅自拆封。运送过程中,必须按要求安排考试工作人员值守,始终做到人不离卷、卷不离人。试卷交接时,交接双方均需3人或3人以上在场(主考必须在场),并认真清查、核对试题袋数量及卷卡袋信息(不得拆封),、检查密封、包装是否完好,无误后须履行交接签字手续。二是试题必须存放于经保密部门验收合格的保密室(县(区)机要室或县(区)公安枪械室),并安排专人(不得少于2人)昼夜值守,保密室钥匙和保险柜钥匙要分别掌管,值班人员不得掌管,钥匙不得转交他人或相互代管,拒绝他人索要钥匙。三是试卷的整理工作必须在纪检人员全程监督下,3人或以上教育局正式在编人员执行,所有参与试卷整理工作的人员,不得单独离开现场,进出保密室必须执行严格登记制度。四是任何情况下试卷和答题卡不得在考点存放或保管。试卷领取实行当次考试领取当次考试科目的试卷(卡),由考点安排专人,到试卷保密室领取。五是如遇有失密、泄密等重大问题,须立即报市招生办,所有涉密事项必须用加密方式进行联络。

3.要加强对本县考生的诚信警示教育,加强监考教师以及所有参与考试工作人员的纪律警示教育、重点强化责任心和执行力。

4.要按要求规范设置考点、考场。必须单独设置试卷分发回收室,不得将各类服务组及无关人员安排在试卷分发回收场所。

5.要加强备用试卷管理,备用卷必须存放在保密室,备用试卷启用时须电话请示考务指挥中心,经批准后按程序启用,并做好启用记录(含启用原因、过程、交接等),启用时必须由三人以上正式在编考试工作人员到保密室取用,由考点主考、副主考签字记录。

6.要注重细节及薄弱环节的管理,合理分工、责任到人。一是要保障司铃及挂钟的准确。二是加大巡考力度。三是严格执行报告制度。四是组织开展好验卷工作,试卷验收必须按相关要求执行。考前不得错发,考后不得漏收试卷和答题卡。

7.要认真组织试卷返送工作。1、所有科目考试结束后将答题卡、备用试卷、备用答题卡、签到册、考场记录单、责任书送交招生办保密室,并办理试卷(卡)交接手续。2、考场记录单、签到册必须分科目排序、装订成册,单独送交(不得将考场记录单密封在试卷或答题卡袋内)。3、考试结束后,试卷由各县(区)教育局负责保管,保管期限为考试成绩公布后一个月,保管期限过后由教育局进行处理。

(十)市直派驻进点人员工作要求

一是市教育局下派到各县(区)的考务指导监督员要加强对各县(区)考务工作和考试过程的全程监督、指导,对于不符合规定的操作及时向各县主考反馈改正意见;二是各级巡视员及各县(区)交叉巡视员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对试卷安全、考务工作、考试过程的全程监督;三是流动监考带队领导,承担副主考职责,管理好本校承担流动监考任务的教师;四是流动监考员要大胆管理所辖考场的考风考纪,发现监考教师违规、违纪情况要及时报告,确保所辖考场考中考风考纪良好,不出现试卷泄密事件,考后不出现雷同试卷等考务事故。

五、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和报告制度

各县(区)教育局必须严格按照中考安全保密相关规定,加强对试卷保密室的值班工作,实行领导带班制度,设立值班专用电话,落实值班人员和值班责任制,试卷到达之日起,实行24小时值班和安全保密零报告制度。各县(区)级考点每天下午五点前向拉萨市招生办报告本县(区)的考试安全保密工作情况;在考试期间严格执行一场一报和随时报告制度,每科开考30分钟向考务指挥中心考区开考、缺考情况,考试结束30分钟内报告该科考试情况。一旦发生试卷失密、泄密或多人违纪、集体舞弊等重大、敏感问题,各考点必须在第一时间准确迅速向考务指挥中心上报信息,并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妥善处置,把损失和影响降低到最低程度。各县(区)教育局要建立完善的值班制度,并确保联系渠道畅通。

六、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责任追究

(一)明确工作职责。各县(区)人民政府分管教育副县长(副区长)是本辖区内中考工作的组织者和领导者,是试卷安全保密、治理考试环境、维护考试安全、整治考风考纪和组织考试实施的责任主体。分管教育副县长(副区长)是第一责任人,教育局局长是直接责任人,各相关部门的主要领导对本部门中考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负全责。

(二)强化考点责任。各考点主考对本辖区内的考风考纪负总责,考点主考是考点考风考纪第一责任人,监考教师、流动监考教师是直接责任人。

(三)严格实施责任追究。严肃查处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典型案件,对于出现的突出问题,不但要追究直接责任,还要追究领导责任。

联络员:边  巴   

联系电话:13889016565

投诉举报电话:0891-6325238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