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    无障碍

墨竹工卡县:甲玛乡旅游区

墨竹工卡县人民政府    2020年01月22日    来源:墨竹工卡县旅游    作者:墨竹工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QQ图片20171220155355.png

在国道318路边的甲玛沟入口,矗立着一座高大华丽的牌楼,这是一座精美巨大的藏式门亭,上面写着“ 松赞干布出生地”,左右两侧各有一块石碑的题字——美丽的墨竹工卡县 甲玛乡旅游区;过了门亭,左边半山腰上的碉堡式建筑便闯入了视野,那就是著名的松赞拉康,里面供奉着松赞干布、 文成公主及 尺尊公主的塑像。景区内的主体建筑是4000多平方米的松赞干布纪念馆,该馆按照雅砻部落的崛起、统一高原、革新立法、唐蕃和亲等4个板块、12个展厅进行布展,展厅采用文物复原以及声、光、电等现代化手段展示公元7世纪 吐蕃王朝在政治、经济、文化方面的盛况。 

QQ图片20171220155414.png

甲玛景区的建设,主要是为了继承和保护优秀民族文化遗产,同时也是为了发展和促进当地的旅游业。甲玛沟不仅仅是个旅游景区,还将是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旅游亮点

杰布宫卡(松赞拉康),这是为纪念藏民族伟大的民族英雄吐蕃藏王松赞干布而修建的。佛教在藏族民间普遍发展,僧人称松赞干布为吐蕃“三大法王”中的第一位法王,认为他是观音菩萨的“化身”。由此可见松赞干布因统一了全吐蕃而深受藏族群众及寺庙僧尼的爱戴和歌颂,也有群众说寺中所供松赞干布佛像系松赞干布生前自塑的,于是松赞拉康数百年来一直香烟缭绕,拜客如云。

“强巴敏久林宫”,据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丛书《拉萨》记载:强巴敏久林宫坐落在拉萨以东五十里墨竹工卡境内甲玛赤康。据说,公元617年藏族英雄“松赞干布”就出生在这座宫殿里。松赞干布和他的父亲朗日松赞两代藏王曾在甲玛乡执政。在那之后的一千多年里,松赞干布的后代一直在这里繁衍生息,这里不仅有松赞干布的墓葬,他之后几个王朝的帝王也都安葬在这里。经过1000多年的漫长岁月,历史上曾经辉煌的藏王宫殿、贵族住宅、军队练兵场、寺庙、佛塔、城堡等建筑只留下一些残影。

松赞林卡(历史上藏王松赞干布及甲玛乡的贵族们休闲娱乐的公园)。

松赞圣泉。

莲花生大师修行洞(溶洞),位于甲玛乡塔龙沟,海拔4500米,溶洞深达50多米,莲花生大师降妖后在此修行。

从甲玛沟雇马雇人徒步旅行,据有关旅游部门及墨竹工卡县甲玛沟接待国外徒步游客的数量显示,西方游人对这条旅游线路非常感兴趣,甲玛沟可徒步翻山至山南地区的桑耶寺。近年来曾有大量的国外游客来甲玛沟,具有很大的旅游开发潜力和利用价值。

分享到:
责任编辑:墨竹工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甲玛乡旅游区.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