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    无障碍

墨竹工卡霍尔康庄园建筑昔日的辉煌

墨竹工卡县人民政府    2020年01月22日    来源:墨竹工卡县网信办    作者:墨竹工卡县 访问量:

在墨竹工卡县甲玛乡有一处甲玛景区,这里最重要的景点除了松赞干布纪念馆,就是西藏霍尔康庄园了。庄园遗址上的古老城墙仿佛在向今日的游人诉说着尘封的历史,昔日庄园的辉煌从那些残存的建筑中依然可见一斑。

0e5ae5557998429e8d140359f30e37cd_th.png

霍尔康家族这支蒙古血脉在200多年前迁移到今天的甲玛乡赤康村。而‘赤康’翻译成汉语就是“一万”的意思,赤康村也被称为“万户府”。当时西藏曾被分为十三个万户,赤康村就是总管十三万户的万户长的驻锡地,后来为霍尔康家族所有。整座庄园共占地75亩,除了霍尔康家族成员生活起居的处所,还包括一座家族寺庙,庄园里面甚至还建有高8米、宽3米的城墙与碉楼,只是几经岁月风雨的洗礼,如今只剩些残垣断壁存留在斜阳之下。

15-15052Q2211DP.jpg

霍尔康庄园里的家族寺庙叫热杰林寺,这是一座尼姑庙,建于1206年。走进这里你能轻易地嗅到历史的沧桑气息,摆放在柜子中的众多印有吉祥八宝图案的“擦擦”,距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玻璃展柜中颜色暗沉、略显残破的经书全部为寺庙中历代高僧亲笔书写,很多都是被埋在地下,后来才被挖出来的,所以在经书上还能看到没有清理干净的黄土。

微信图片_20170609174221.png

说到这里大家都会好奇为什么寺庙墙壁是红色的?“据说当年修建这所寺庙时犏牛曾经帮过忙,它把自己的奶水挤出来帮助砌墙,而传说犏牛的奶水是红色的。因此墙壁也是红色的。整座庄园中最醒目的建筑莫过于那座形状特殊的高大白塔。那就是卓贡桑杰翁的灵塔,“这座灵塔与西藏其他寺庙里的完全不同,从外观来看,它就像一个白色的蒙古包,这也体现了霍尔康庄园的历史渊源。

d0a13a62227a4c3786415ac43f5f2c60_th.png

如今的霍尔康庄园不再是当年烜赫一时的万户侯驻锡地,历史的沉淀赋予它别样的美感,配合上现代化的展馆、餐厅、宾馆等配套设施,这里被打造成别具韵味的旅游景点。在霍尔康庄园景区内,游客可以进行丰富的文化体验。在霍尔康家族古戏台内,可以欣赏到传统藏戏的表演,还能在丰收时节与当地百姓一起欢度望果节;庄园内从前仆人们住的房屋已被改造成家庭旅馆,游客们可以在此体验墨竹当地民俗。热杰林寺门外刻有不同符号的石碑。

QQ图片20170609174549.png

在景区内还设有唐卡、藏香、擦擦等民间手工艺制作过程展示体验区,游客们可在此亲自感受具有西藏特色的传统手工艺品制作过程,同时也可购买到制作精美的成品留作纪念。

分享到:
责任编辑:墨竹工卡县
墨竹工卡霍尔康庄园建筑昔日的辉煌.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