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    无障碍

西藏的湖,那些你追寻探索的脚步

墨竹工卡县人民政府    2020年01月22日    来源:快搜西藏    作者:墨竹工卡县 访问量:

西藏是中国湖泊最多的地区,湖泊总面积约2.38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国湖泊总面积的30%。“措”在藏语里就是“湖”的意思,所以我们又将西藏那1500多个大小不一、景致各异、错落镶嵌于群山莽原之间的湖泊,称作是一“措”再“措”的旖旎风光。

去西藏旅游,却一“措”再“措”

纳木措

“纳木措”为藏语,蒙古语名称为“腾格里海”,都是“天湖”之意。纳木措位于西藏自治区中部,是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的第一神湖,为著名的佛教圣地之一。它的东南部是直插云霄,终年积雪的念青唐古拉山的主峰,北侧倚偎着和缓连绵的高原丘陵,广阔的草原绕湖四周,天湖象一面巨大宝镜,镶嵌在藏北的草原上。

去西藏旅游,却一“措”再“措”

色林措

色林措,藏语意为“威光映复的魔鬼湖”,近年来由于冰川融水的扩展,成为西藏第一大湖泊及中国第二大咸水湖。色林措被列为西藏自治区级保护区,2003年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高原高寒草原生态系统中是珍稀濒危生物物种最多的地区,是世界上最大的黑颈鹤自然保护区。

去西藏旅游,却一“措”再“措”

羊卓雍措

羊卓雍措,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羊卓雍措中有大小岛屿21个,岛上生活着各种候鸟,使这里成为西藏最大的水鸟栖息地和野生禽类的乐园。像黄鸭、天鹅、鹭鸶、沙鸥等应有尽有。那成千上万只白色水鸟在湖面飞翔的画面,十分奇异壮观。

去西藏旅游,却一“措”再“措”

拉姆拉措

拉姆拉措可能在旅客心中籍籍无名,却在藏地百姓心目中是最具传奇色彩的湖泊之一。位于山南加查县曲科杰丛山之中的拉姆拉措像一个葫芦,两头圆中间稍细,湖并不大,大约有2平方公里左右.。据说只要虔诚地向湖中凝望,圣湖就能为朝圣者显示出未来的各种景象。

去西藏旅游,却一“措”再“措”

多庆措

亚东沟越过帕里镇和卓木拉日雪山后邂逅了多庆措。多庆措位于亚东县堆纳乡,湖畔牧草丰美,岸边的草甸上盛开着各种野花,成群的水鸟在湖水中嬉戏。自古以来,这里方圆一二百公里范围内是自由放牧的公共草场。每年春夏至初秋,这里便是牧民的天堂和各种优质马的自然展示会。

去西藏旅游,却一“措”再“措”

佩枯措

佩枯措又名拉措新措,是日喀则最大的湖泊。该湖三面环山,地形开阔,鱼类资源丰富,湖岸有野马、藏野驴、藏羚羊、仙鹤、黄鸭、灰鸭等动物出没活动。尤其深秋时节,岸边水鸟栖息畅游,将佩枯措衬托得更显风姿。佩枯措湖畔的希夏邦马峰在湖南侧60公里处,据说能在佩枯措拍到希夏邦马峰的人都会交到好运。

去西藏旅游,却一“措”再“措”

巴松措

巴松措又名措高湖,藏语中是“绿色的水”的意思,长约18公里,湖面面积约27平方公里,最深处达120米,湖面海拔3480米。巴松措集雪山、湖泊、森林、瀑布牧场、文物古迹、名胜古刹为一体,景色殊异,四时不同,各类野生珍稀植物汇集,实为人间天堂,有“小瑞士”美誉。

去西藏旅游,却一“措”再“措”

班公措

班公措位于阿里地区日土县城西北约12公里处,日土县境内的湖水以淡水为主,少部分为半淡水。每年春夏之际的5-7月,班公措湖心的鸟岛便栖息有数万只斑头雁、棕头鸥、凤头麻鸭等二十多种水鸟,景色壮观。

去西藏旅游,却一“措”再“措”

玛旁雍措

玛旁雍措在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城东35公里、岗仁波齐峰之南,最早名为“玛垂”,或“玛垂措”,是雍仲本教中广财龙王的名字。据说玛旁雍措是最圣洁的湖,是胜乐大尊赐与人间的甘露,圣水可以清洗人心灵中的烦恼和孽障。每到夏秋季佛教徒扶老携幼来此“朝圣”,在“圣水”里“沐浴净身”以“延年益寿”。

分享到:
责任编辑:墨竹工卡县
西藏的湖,那些你追寻探索的脚步.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