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    无障碍

只能裸身泡的世界第一热泉:人们带着忧伤而来,高兴而归

墨竹工卡县人民政府    2020年01月22日    来源:爱游帮    作者:墨竹工卡县 访问量:

在拉萨地区,除了著名的羊八井温泉外,还有一个非常有名却很少有内地人去的温泉——德仲温泉。国外人把这里称作是“世界第一热泉”。

关于德仲温泉,有很多神奇的说法,当地都传这里的温泉可以治病,很多腿脚不便者、胃溃疡、浮肿、关节炎等疾病,在这里都能治好,也因此有许多人慕名而来。虽然传说非常神奇,但这里的泉水确实含有硫磺、寒水石、石沥青、款冬花、煤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摘抄网络)。泉水非常热,藏胞司机带着我们脱掉鞋子,脚放在水里,我过了差不多五六分钟,脚还是没有完全放进去。

德仲温泉已经非常古老了,有1400多年的历史。据传说这里本是一个死潭,后来莲花生大师路过此地,将随身携带的铜镜抛入死潭,于是变成了温泉。因为莲花生大师开光,这里也被称为了“西藏四大圣泉”之一。

温泉位于墨竹工卡县门巴乡德中村,处于山谷之中,距离拉萨140公里。由于路况不是很好,所以外地到这儿来的人并不多,主要都是当地人在泡澡。而当地人还保持着非常原生态的传统:只能裸泡。虽然也会分男女浴场分开泡,但是围栏极其简陋没有屋顶,而且很多上了年纪的人会在外面的温泉,裸露身体泡澡而不忌讳别人。当地人习以为常,反而外来的人反而扭捏起来。

我们住在当地条件最好的酒店——德仲下温泉和宾馆,这里200多一个晚上,也是坐落在山谷里,十分幽静,原生态到没有手机信号,让有几位网瘾的同伴痛苦不堪。宾馆院落正中央,就是温泉,虽然分男女,同样没有屋顶,我们住在二楼,远远俯瞰清清楚楚。于是几位同伴犹豫起来,除了我没有一个下去泡澡的。

晚上七八点钟人最多,主要是当地村民,等到了十一二点,人几乎没有了,于是我和西藏朋友一起下去,他们拿出了啤酒和凉拌牛肉。温泉平常都是41度,泡时间长了还真不行。我看男女之间隔着的木板上面全都是洞,要是上去仔细看很容易看到对面。在往溪水下坡走,还有一个温泉处,条件比酒店的要稍微差一些。我本想第二早上起来再下来泡一泡,可早上在窗前看到下面已经有人泡澡了,而且看的也挺清楚,就犹豫了没有下去。

离开宾馆前往德仲村,还有很长一段距离。德中村位于美丽的山谷之中,山上就是属于噶举教派的德仲寺,据说公园8世纪莲花生大师就是在此地的天然岩洞中修行。寺庙在1281年由附近的直贡梯寺开始修建,后来逐步扩建成为今天的建筑群。这里有100多位尼姑,如果山下没有住宿的地方,也可以到这里来看看有没有住宿之处。

山谷里已然是很热闹的情景,前来泡温泉的人络绎不绝,简陋的宾馆客栈依山而建,能看到很多人穿着睡衣拖鞋在大街上溜达。恍惚间,我好像觉得穿越到了《千与千寻》中的场景。

同样,这里主要是当地人泡澡,外地人前来,藏胞们或多或少地疑惑地看着外来的人。我们在司机带领下找了一处温泉坐下,脱了鞋子泡脚,实在是太烫了。山谷里有两个围起来的泉眼,门口处是排队准备进去的泡澡的人。很容易就看到有拄着拐杖来泡澡的人,寄希望于泉水的神奇去除伤病。我们坐下没多久,就先后有几位老太太在我们不远处,很自然地脱了衣服泡澡。

据说,藏胞们春天泡一次、秋天泡一次,为了驱病。德仲温泉的牌子上还写着:人们带着忧伤而来,高兴而归。不论是心病或是身体的病痛,有佛祖保佑和药浴神泉,人们该都是带着幸福吉祥离去的吧!

不过我并没看到这个牌子,在山顶上,有一位在石板上刻字的藏胞,如果想买石板,随意扔下钱币即可。

交通:

拉萨东郊客运站有班车到达巴乡德仲村,票价35元(单程),路况很差,全是石头路,需要六七个小时的行程时间,行车路线是中午先到直贡梯寺,下午到达巴乡德仲村,第二天一早返回拉萨,坐班车的朋友留意一下乘车时间。

提示:

春秋到这里来人会比较多,当地可能会一床难求。夏天山谷里很美,绿草如茵,漫山开满不知名的小花;冬天人会少一些,在雪山之间沐浴,景色很美,浑身舒畅。

当地老百姓说,泡温泉最好是单数,也就是泡温泉的天数,最好是1天、3天、5天、7天这样的天数;泡的次数,也最好是1次、3次、5次这样的单次。泡得最好的是7天。艾玛,我们哪里有那么长时间。

德仲温泉位于墨竹工卡县门巴乡德仲村,海拔4500米左右,分为上中下三个。所谓无限风光在险峰,最好的温泉当然是上温泉,但是路也最险。

拉萨墨竹工卡县文化旅游资源丰富,附近有很多可逛的地方,直贡梯寺距离村子的车程也就10分钟。而松赞干布的出生地距离也不远。

温泉很原始,不能穿泳衣,只能裸身泡。

分享到:
责任编辑:墨竹工卡县
只能裸身泡的世界第一热泉.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