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    无障碍

墨竹“温泉圣地”:周末泡汤之旅,约吗?

墨竹工卡县人民政府    2020年01月22日    来源:墨竹旅游    作者:墨竹工卡县 访问量:

西藏是我国地热活动最强烈的地区,地热蕴藏量居我国首位,各种地热温泉几乎遍及全区。于是,西藏就有了“温泉圣地”的美誉。说起墨竹工卡县,诗人王心鉴的《幸福墨竹》一诗最为贴切:优游青藏浴天风,雪径云路多梵僧。自有亮节萦怀抱,墨竹原在最高峰。墨竹工卡特殊的地貌环境孕育出了景色优美、别具一格的天然温泉,是市民周末泡温泉的最佳去处。

德仲温泉

德仲温泉位于拉萨市墨竹工卡县门巴乡德仲村,距离县城70公里。温泉坐落在一处山坳里,身后是铅山而建的德仲寺,旁边是拉萨河的重要支流——雪绒藏布的二级支流普工沟。该温泉号称“世界第一热泉”。

QQ图片20171207120705.png

这里山清水秀,草木茂盛,空气新鲜,山石峭壁,加之清婉的百灵鸟构成了别具一格的旅游、药浴、朝圣的特殊环境。德仲温泉被众多西方专家称为“世界第一热泉”。根据分析,德仲温泉泉水中含有硫磺、寒水石、石沥青、款冬花、煤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可以治疗胃溃疡、肾虚、浮肿、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躯体僵硬、疮、痛、疥、疡症,还有疏通经络,调和气血,消除病症,强身减肥等疗效。

QQ图片20171207120716.png

温泉依傍的溪流上横跨一座木桥,桥的一端有一处专治关节炎的温泉池,水温达50℃,不能全身浸泡。桥的另一端有泉口用碎石围成的大、小泉塘。大泉塘直径5米,小泉塘直径3米,泉水深度约0.3米。也有称这是男女式温泉池各一座。两池中间还用木头隔出了一间温泉洗衣房。泉塘底部有多处鼓泡涌水,水面温度41℃~42℃,流量约50升/秒。水色清澈无异味,适宜沐浴。泉塘南部有一偏东西走向的高大钙华墙,墙高约30米,长120米,底宽约50米。钙华墙底部受河水侵蚀穿透,形成天然桥梁。钙华墙脊部尚残存宽约0.5米的大裂缝,为泉水的出口。德仲温泉出露于深切峡谷的谷端与钙华墙之间。

如果是在冬天来此泡温泉,会感觉到全身血脉通畅,同时,欣赏对面的雪山,一种心旷神怡的惬意感会由心而起。

日多温泉

日多温泉位于拉萨市墨竹工卡县日多乡境内,海拔4000余米,该温泉有美容保健、活血化淤、调理血压等功效,到此朝拜、沐浴、取水之人络绎不绝。受东部米拉山雪峰的阻隔,当地气候温湿,植被覆盖率在98%以上,多为柏、桦、柳、灌木及高山草甸等。当地产有虫草、雪莲、贝母、当归、红景天、龙胆花等名贵药材,山中常有獐、鹿、熊、野羊、温泉蛇、黑颈鹤等野生动物,为拉萨市境内独具特色的自然生态保护区,墨竹河中还盛产西藏裸鳞鱼及拉萨鲢鱼等鱼类,自然资源丰富。温泉区地处日多乡乡政府所在地,地势平坦,人口集中,具有较好的社会经济基础。当地以畜牧业为主,盛产奶、油、肉类等畜产品。泉区西北侧为著名的日多贡巴寺庙,相传为藏传佛教创始人莲花生大师来此兴建的金色青龙圣地。

QQ图片20171207120729.png

早在吐蕃时期形成的藏传医典《晶珠本草》及《四部医典》伟著中也多有提及,称该温泉为“神灵之液”能洗五毒(贪、嗔、痴、怠、嫉),曰:“饮之,灵魂可得洗礼;浴之,肌肤可得洁净。”具有治疗皮肤、关节、风湿、神经、心肺血管及妇女杂症等一百零八种病痛,被誉为“八功德之甘露”,日多温泉在《西藏地热资源区划》中归属IV-36B优势资源地。

米拉山温泉

米拉山温泉在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境内,位于米拉山西麓约30公里处。川藏公路旁有一个温泉显示地带,大大小小的泉眼咕咕冒着气泡,并使之周围形成小小的环形山状。当地人说用温泉水洗身可祛灾免病,对治疗皮肤病更有特效。因而在此地段垒起了许多小池子,把各个泉眼的水引入池子,便形成了天然露天洗澡池。在此沐浴擦身,融身心于大自然,逍遥、惬意,别有一番乐趣。


分享到:
责任编辑:墨竹工卡县
墨竹“温泉圣地”:周末泡汤之旅,约吗?.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