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    无障碍

墨竹工卡县掀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热

墨竹工卡县人民政府    2020年01月15日    来源:墨竹工卡县    作者:罗广 访问量:

在墨竹工卡县工卡镇塔巴村,经常看到从林芝去往拉萨停留片刻的游客。“这个村子很干净,环境美,几乎看不到垃圾,每家每户围墙上堆砌的一排排干牛粪,摆放的美观整齐,村里有齐备的分类垃圾桶,还有装修好的冲水式公共厕所!”游客美达说。

“现在农村建设的焕然一新,房屋修得结实牢固,水泥路通到了家门口……这么好的条件要是不把环境卫生做好,实在说不过去!”这是现如今,墨竹工卡县农牧民群众形成的共识。

据悉,至2019年年底,墨竹工卡县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热潮中,交出了一份美丽的答卷。目前,墨竹工卡县先后将8个乡(镇)40个村成功创建为西藏自治区级生态乡镇、生态村,并率先在全区成功创建成为自治区级生态县。同时,墨竹工卡县被列入西藏自治区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甲玛乡被列为全区第一批20个经济社会基础较好、特色产业优势明显的小城镇示范点,甲玛乡赤康村被纳入传统村落保护工程。

环境整治“大比武”保障秀美乡村魅力永存

在塔巴村,村里集中建设了农家肥集中积造点,每户可以认领一个5平方米大小的积造房。村里还有5个联户区,每周都列出名单,轮流安排人员值日打扫片区卫生,村里的评比栏上,还会从卫生保洁、土地管理、河沟管理、生态建设、牲畜管理5个方面,分四个季度对各联户户主进行打分。

评分,只是墨竹工卡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创新举措之一。记者了解到,为巩固效果,墨竹工卡县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试点村通过村民大会征求意见,先后制定了保洁员管理、仓库管理、河道管理、垃圾处理、绿化管理、牲畜管理以及文明创建等一大批符合基层实际的工作制度。结合联户网格,每家每户出劳力,对网格内公共区域形成了卫生日保洁、河道周清理机制。同时,为提高村民综合素质,制定了《综合评比制度》,对群众日常文明行为采取积分制评比,并安排专项资金2万元以奖代补,开展环境整治“大比武”,切实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制度化、常态化,保障秀美乡村魅力永存。

打造美丽乡村试点先行让村民吃上“旅游饭”

冬季,行走在墨竹工卡县的乡镇、村落,干净整洁的街道无乱停乱放,平整开阔的广场健身设备一应俱全,整齐划一的沥青路直通村民家门口……美丽多姿的新乡村画卷尽展眼前。记者了解到,墨竹工卡县将工卡镇塔巴村帕热组确定为全县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安排本级资金500万元,用于试点改造,从垃圾分类入手,配齐了垃圾分类设备,建立了垃圾兑换点;对主要道路铺设了沥青,接户道路进行了硬化,并配备亮化路灯;安装了综治网格监控,新建了村小组活动室、炒青稞房、磨面房、公共浴室、公共厕所,设置了农家肥集中堆放区,房前屋后栽种桃树、苹果树、柳树等10余种经济绿化苗木1000余株,新增绿地150亩。

通过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推动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重新激活了历史悠久的塔巴陶瓷厂(2006年塔巴村民间传统陶技艺术被列入第一批西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当地村民也因此吃上了“旅游饭”。目前,帕热组已签约两家旅游公司,旅游公司雇佣当地村民作为保洁保安,租用29户群众房屋,作为民风民俗体验点和特色产品推销点,预计每年可带动群众增收50余万元。

乡村喜人变化的背后,是西藏自治区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带来的成效。

立足实际、突出重点整体提升美丽乡村“颜值”

记者了解到,2019年,墨竹工卡县围绕垃圾治理,投入2000余万元,组建233人的县、乡两级环卫队伍,为全县8个乡(镇)配备垃圾压缩车18台、小四轮拖拉机和电动三轮车63辆。垃圾收集池实现乡(镇)全覆盖,试点实施低温降解垃圾处理模式,实现了垃圾减量化、分类化处理;围绕环境美化,安排1500万元用于国土绿化,试点打造苹果村、核桃村、桃树村,在平均海拔4300米以上的门巴乡开展高海拔地区苗木试种工作;围绕基础设施,完成45座“厕所革命”建设及16座厕所改扩建初步设计工作。

同时,全县投入7500万元对67个村小组实施道路硬化、亮化等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投入4300余万元,重点实施了传统村落基础设施改造、特色小城镇风貌改造、特色小城镇棚户区基础设施改造等工程,并计划投入3800万元,实施日多乡温泉小镇基础设施改造工程、工卡镇以及扎西岗乡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工程,进一步提高国道沿线村庄整治力度。此外,近年来,墨竹工卡县投入第八批援藏资金1200万元对工卡镇塔巴村4个行政村水井、水池、水管进行改造,极大地解决了该村339户1120人用水问题,进一步提升了广大农牧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如今,蓝天白云下,远处的雪山、近处的青草、金黄的秋叶和庄稼田埂,还有红色的灌木丛,农牧民腰包鼓了,生活有了显著的变化。清洁美丽的村头田间,农牧民们愉快地打着招呼,构成了一幅和谐美丽的画卷,这就是美墨竹工卡县的冬天。下一步,墨竹工卡县将严格按照因地制宜的原则,在尊重村民群众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调动村民积极性,通过分期分批整治,切实解决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问题,努力建设一个环境优美、农村整洁、舒适卫生的美丽乡村,全力打好人居环境整治持久战,争做乡村振兴建设排头兵。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