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    无障碍

健全完善消费维权机制 促进消费环境健康发展

墨竹工卡县人民政府    2021年07月21日    来源:县市监局    作者:郭添 访问量:

为健全完善消费纠纷解决机制,为人民群众提供多元化的纠纷解决渠道,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县市监局采取健全机制、明确职能、举办培训、公示投诉渠道等多措并举,全力提升推进消费维权能力。

一是在健全完善现有9家消费维权联络站的基础上,近期新增加2家消费维权机构,在城市广场综合商场设立了消费维权联络站,二是邀请市局专家指导帮助松巴工艺品销售店在全国12315平台开通了ODR企业在线调解消费纠纷功能。ODR使消费者的投诉无须向行政机关反映就能得到“一站式”处理,开启了“一次也不用跑”的线上维权新路径。“ODR”线上维权功能也实现了消费者维权多元化,不仅可以让消费者维权少跑路,也能达到社会共治的目的,该系统开通以来已成功受理一起,办结一起,受到消费者较好评价。

二是为进一步提升我县消费维权工作业务能力,深入推进放心舒心消费环境建设工作,规范消费维权服务站运行,提高消费纠纷解决的效率,组织干部职工、各乡镇及商场消费维权负责人进行业务培训,加强基层协调能力的提升。

三是进一步规范协调流程和合法性。根据基层消费维权联络站实际情况,统一制作发放受理和协调流程,完善消费维权联络站各项职能。消费维权联络站指派维权联络员组织消费者与经营者协商调解,认真做好记录,积极达成和解协议,在规定时间向辖区市监局反馈处理结果;若调解不成功移交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并将相关材料及时提交给辖区市监部门。

四是畅通消费维权渠道。大力宣传和引导消费者使用12315电话热线、消费维权联络站维护自己的权益,指定两名执法人员实行24小时12315值班,确保消费者申诉举报渠道畅通,及时受理和处理举报投诉工作,做到“有诉必接、有案必查”,“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切实增强服务意识和能力,提高工作效率。重点抓好与消费者密切相关的申诉举报的调解工作,为消费者与经营者消费纠纷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

下一步,我局将引导更多的企业加入到消费争议快速处理“绿色通道”中来,从源头上减少消费纠纷的产生,强化市场主体的责任,全力打造市场主体诚信经营体系。更好地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分享到:
责任编辑:郭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