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    无障碍

墨竹工卡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综述

墨竹工卡县人民政府    2020年01月14日    来源:墨竹工卡县网信办    作者:罗广 访问量:

墨竹工卡县,有“天边之乡”的美称。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西藏民主改革以来,墨竹工卡县在区市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奋勇前进,墨竹工卡县各项事业步入了又好又快的发展轨道,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百姓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经济建设取得新辉煌

墨竹工卡县地区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0.05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34.53亿元,特别是2010年,税收在全区各县率先突破1亿元,2011年又率先突破2亿元,一直居全区各县前列,墨竹工卡县从原来的贫困县一跃成为西藏税收第一县,成为拉萨市的“经济大县”……一组组数据诉说着墨竹工卡县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增长的后发优势逐步凸显,增长稳定性和韧性不断增强。

墨竹工卡县不断优化产业结构,以粮食安全为底线,着重打造和发展壮大青稞、牦牛等主导产业。坚持“藏粮于地”,实现可持续发展。农业总产值从1978年的0.03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5.97亿元。与此同时,还通过培育壮大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发挥龙头企业、合作社等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发展农业农村经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墨竹工卡县大力推进工业化进程,把做大做强工业规模作为该县经济发展的突破口和主攻方向,通过加大对重点项目的扶持力度,按照“科学、规模、高效、安全、环保”并举原则,整合开发矿产资源,引进中国黄金集团等全国500强企业,实现工业化“零”的突破。围绕打造绿色矿业示范县,加快推进华泰龙、巨龙两大矿区建设,逐步形成了以农牧业为基础、以矿产资源开发为支撑、第三产业配套发展的经济模式。依托矿产资源发展富民项目,成立甲玛工贸运输车队,全面承担矿石运输、绿化、劳务承包等业务,累计创收3.7亿元,带动群众分红1250万元,户均超过1.5万元。

百姓乐享幸福生活

金秋时节,走进墨竹工卡县嘎则新区易地扶贫搬迁点,一栋栋藏式民居错落有致,平整的村组道路和路边葱郁的花草树木相得益彰。

清晨,太阳刚刚升起,袅袅的炊烟已经从央金的家里飘出来了,2018年4月,央金一家从扎雪乡格老窝村搬到了墨竹工卡县嘎则新区易地扶贫搬迁点,凭借着自己以前开茶馆的经验,2018年10月,央金在自己家150平方米的新房子里开起了家庭甜茶馆,茶馆生意也越来越好,一天下来大概能收入800元左右。

在央金家的茶馆里,三五个人坐在一桌喝甜茶聊天,不一会儿茶馆里就坐满了人,央金和妈妈、弟弟或煮茶、或倒茶、或整理,忙得不亦乐乎,一家人在致富的幸福路上携手奋斗着。

这时,搬迁来的群众旺姆老阿妈带着孙子来到了茶馆。年过古稀的老阿妈经历过旧西藏的黑暗岁月。老人回忆说:“旧西藏的生活真是苦啊,全家人住在低矮阴暗潮湿的土坯房里,夏不挡风雨、冬不抵严寒,两三块石头挨着放在一起就是炉灶,地上铺上草和麻布就是所谓的‘床’,没有吃的、没有住的、没有人身自由,随意被领主打骂、处罚。”讲到新西藏,老人有说不完的感激。她满怀深情地说:“新西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历数自己经历和看到的变化,真正享受到了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现在的幸福生活甜如蜜,这在旧西藏是想都不敢想的,所以我经常教育子孙们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同样是搬迁来的群众卓玛,对未来的生活信心满满。“和其他村民一样,我家以前住在山上,出行、饮水都很困难,收入微薄,是村里的贫困户。我坚信,在党的惠民政策下,依靠自己的辛勤劳动将来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卓玛高兴地说。

一项项民生工程、一批批产业项目、一个个帮扶措施,墨竹工卡县群众从一个个可触可感的项目中真切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与温暖,增收渠道越来越宽,生活越过越好,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墨竹工卡县农牧民人均收入由1978年的50元增加到2018年的14300元。农牧民的收入结构也发生变化,收入来源日益多元化,工资性收入、转移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已经成为农牧民增收的重要来源。2018年,墨竹工卡县顺利通过国务院扶贫验收实现整体脱贫摘帽,从基本消除贫困到温饱,再到整体脱贫,正在向着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迈进。

各项社会事业欣欣向荣

墨竹工卡县坚持以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大对社会保障、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的投入力度,把财力更多地投向民生领域,把精力更多地放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上,让改革开放成果更多地惠及人民群众,推动全县各项社会事业欣欣向荣。

教育事业硕果累累。墨竹工卡县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努力推动义务教育内涵式发展,加快补齐学前教育短板,全面推进农牧区学前双语教育健康快速协调发展,2018年实现普及学前三年双语教育目标,成为墨竹工卡县教育改革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事件。

卫生事业健康发展。墨竹工卡县高度重视卫生事业的发展,持续加强卫生经费的投入,合理分配医疗资源促进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2018年年底,该县卫生机构达到47个,县乡医疗设备越来越先进,卫生技术人员的医疗诊治水平显著提高,服务能力和范围不断拓展,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得到更多更好的保障。

文化事业百花齐放。墨竹工卡县十分重视文化事业建设,民族传统文化得到了保护和发扬,文化事业呈现出繁荣发展的生动景象。目前,已经建成8个乡(镇)综合文化站,40个村级文化活动室,非物质文化遗产“直贡嘎举金锦宝串唐卡”被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2018年顺利通过国家第三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

社会保障事业方兴未艾。墨竹工卡县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发展迅速,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全面实施,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初步形成。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城镇职工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失业保险制度实现区市统筹。社保基金监管工作按照“专户储存、专款专用”的原则开设专门基金账户,实行社保资金“收支两条线”管理,逐步规范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实现统一政策、统一标准、统一经办流程,五保意愿集中供养率达到100%,社会福利体系不断完善。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展望未来,墨竹工卡县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奋斗实干,再写华章。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