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    无障碍

拉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应知应会(三)

墨竹工卡县人民政府    2021年11月30日    来源:墨竹工卡县扶贫办    作者:白玛卓嘎 访问量:

19什么是突发严重困难户?

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

20防止返贫监测范围是什么?

在全市农牧民家庭中排查识别,以脱贫攻坚期国家扶贫标准的1.5倍即6000元(含)作为2021年全市监测范围。综合农村低保标准、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幅、物价指数变化等因素,每年动态调整。

21防返贫监测户和脱贫户收入口径?

人均纯收入。

22防返贫监测户和脱贫户收入组成?

工资性收入、生产经营性收入、财产性收入、转移性收入。

23防止返贫监测户收支测算周期?

工资性收入、生产经营性收入、财产性收入、转移性收入。

24防止返贫监测户收支测算周期?

参照其履行认定程序前12个月内家庭成员收入的总和计算年人均纯收入,即以识别月份的上年当月初作为始点,以识别月份的上月末为终点。

25脱贫人口的收支测算周期?

上年101-当年的930日。

26防止返贫监测方式有哪些?

1)农户申请。包括向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和乡村振兴专干申报、12317咨询服务电话。脱贫户使用手机防返贫监测APP等渠道,接受农户个人或他人代为申报。(2)村级排查。依靠驻村工作队、乡村振兴专干、村干部等基层力量,开展全覆盖排查。(3)部门预警。进一步加强与行业部门数据共享和对接,进行常态化预警,做好信息比对,及时将预警信息分类分级反馈基层核实。

27防止返贫监测程序有哪些?

1.入户核查核实。根据监测信息开展入户核查,核实家庭收支等基本情况,研判返贫致贫风险。2.村(社区)评议申报。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进行民主评议初步认定监测对象,对申请农户实地逐户核实,综合研判返贫致贫风险,提出帮扶措施建议。3.乡镇核查初审。乡镇政府及时组织乡村干部,根据各村上报的初选名单逐户核查,填写《监测对象认定核查表》,核查结果由农户户主、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三方签字确认。4.县(区)比对审定。根据需要组织抽样核查、重点审查、综合审定监测对象,研究落实精准帮扶措施。报县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后,书面批复有关乡镇政府。5.市级评估成效。市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将不定期组织各级各部门力量,对监测对象的帮扶措施、帮扶成效逐户进行实地检查评估,评定工作成效。

28防止返贫监测程序不宜超过多久时间?

排查、筛查发现预警信息或农户申报之日起,至履行完认定程序,一般不超过一个月。

29防止返贫监测户风险消除的条件是什么?

对监测对象年人均纯收入持续稳定在监测范围以上、“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持续巩固的监测对象,通过农户申报、村级排查、乡镇核实并公示公告无异议,经县级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综合评估认定并符合消除条件后,在“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中及时标注“风险消除”解除预警,不再按“监测对象”进行监测帮扶。对风险消除稳定性较弱,特别是收入不稳定、刚性支出不可控的,在促进稳定增收方面继续给予帮扶,风险稳定消除后再履行相应程序。对无劳动能力的,落实社会保障措施后,暂不标注“风险消除”,持续跟踪监测。

30防止返贫监测户六不入“负面清单”有哪些?

家庭成员中有赌博、吸毒、非法经营等违法犯罪行为,有生产劳动能力但好吃懒做、拒不参与劳动的。不得纳入监测对象。

一是公职人员:家庭成员中有在国家机关或企事业单位工作且工资收入持续稳定(不含村两委成员、乡村振兴专干)。二是经商办企业:有作为企业法人在工商部门注册企业、有年审记录、经营收入持续稳定的。三是高价房:在城镇购置的商品房、门市房等(不含因灾重建、易地搬迁和拆迁建房)。四是豪华车:有高价载客汽车、工程机械、大型农机具等。五是大额存款或基金、股票、投资型保险等有价证券的。六是子女收入高:有直系血缘关系、领养或其他法定关系的子女年收入较高。明显具备抵御风险能力,能保障其基本生活的。

31防止返贫监测可以采取的帮扶措施有哪些?

1.巩固拓展“三保障”成果。2.强化产业发展帮扶。3.强化就业创业帮扶。4.强化易地搬迁后续帮扶。5.强化扶志扶智帮扶。6.强化社会力量帮扶。7.强化综合保障帮扶。8.制定防止规模性返贫应对预案

分享到:
责任编辑:白玛卓嘎